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繁昌法院:贫困户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法院暖心促调解

日期:2020-05-22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繁昌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调解速裁)庭妥善调解了一起涉精准扶贫贫困户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家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尚重镇育洞村的侗族村民欧某为一名贫困户。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欧某于2017年向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贷款45000元用于购买汽车做生意。合同履行过程中,欧某因生意出现问题而没有归还贷款,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欧某诉至法院,要求其归还本金及利息、罚息和复利。

立案后,承办法官主动与欧某取得联系,欧某将自己是贫困户以及偿还贷款困难的问题如实向法院进行了反映,请求法院组织与原告进行调解,减免部分利息。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性,承办法官立即与原告公司对接,将欧某偿还贷款的方案与金融公司积极沟通协调。由于被告地处偏远山区,组织双方面对面协商难度很大,还会增加当事人的负担。承办法官充分运用在线调解优势,组织双方线上调解,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传达双方的调解意向。原告公司最终同意了欧某的还款计划。随后,在法院的组织下,欧某与原告公司签订了书面的调解协议,并在协议约定的期间内将贷款45000元汇至法院账户,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此次调解,是法院服务贫困户,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承办法官的积极促调,避免贫困户欧某加入老赖行列,免除了欧某的信用惩戒,为其日后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不失为一次暖心的扶贫之举。承办法官充分运用线上调解新手段,在合理平衡当事人利息的基础上,快速解决案件,实现了案结事了。

(作者:繁昌县法院 沙娟娟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