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连续发力,镜湖区法院采用远程视频审理两起刑事案件

日期:2020-02-2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受疫情影响,为解决刑事案件被告人因交通停运、封闭管控等措施,无法到庭参加诉讼问题, 226日,镜湖区法院借助远程提审系统,“隔空”开庭审理了被告人俞某强奸案、桂某诈骗案两起刑事案件,并当庭宣判。

由于刑事案件的被告人被羁押在看守所,而看守所又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为了最大限度避免提押过程中发生感染风险,保障各方诉讼参与人的健康安全,镜湖区法院积极与看守所、区检察院和辩护律师沟通协调,通过远程提审系统,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对羁押在看守所的被告人进行了在线庭审。

庭审过程中,主审法官面对屏幕,核实被告人身份信息、宣告权利义务,检方宣读起诉书,被告人在看守所提讯室通过远程视频实时参与庭审,整个过程完整流畅、快速高效,庭审秩序井然。与此同时,镜湖区法院还安排了该案法官助理、法警及技术人员赴看守所,确保被告人在线庭审顺利。因受疫情影响,其中一起案件的被告人一直未能与其法律援助律师见面,主审法官得知后,特意在庭前安排双方通过视频远程会面沟通,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

主审法官孙玲表示,“疫情不会拖延我们的审判进度,线上法庭同样庄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不变的追求”。防疫期间,镜湖区法院的智慧法庭系统发挥出了独特优势,以其便捷、高效、安全的特性为当事人所接受,做到了防疫审判两不误,赢得了各方的高度评价。

(作者:镜湖区法院 陶梦凡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