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扶贫队长的“三个都不能少”——刊登于《芜湖日报》2020年3月5日

日期:2020-03-0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记者 承孝安 张子豪

近日一大早,春雨淅淅沥沥,空气还带着几分寒意,孙施龙带着村民展腰挥锄,在村主干道两旁栽种桂花、紫薇等树苗,挖坑、栽植、填土,一派繁忙的景象。村头的喇叭里,正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这200棵景观树苗是二环石油公司免费赠送的。”孙施龙说,“春天已经来了,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农业生产得抓紧,当然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农业生产这三个方面,哪个都不能落下。”

孙施龙,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派驻无为市姚沟镇太白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一个多月来,他和村干部们一直在村里坚守,一边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边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带领村民一起走上富裕的康庄大道。

“疫”场上“急先锋”

1月30日,孙施龙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带着多方筹集的650只口罩、50斤酒精和消毒液、护目镜等防疫物资返回帮扶村太白村。此后30多天里,他没有回过家,一直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

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老党员、村医、大学生等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参加巡逻和值班。他们组成宣传组、劝导组、医疗组,守住关键人员、关键部位,以“户户必入、一户不漏”方式开展地毯式走访,宣讲防疫知识,摸排人员情况,并不间断地利用喇叭、标语、海报等方式扩大宣传影响力,让每个村民对疫情做到心中有数。

村内有3户家庭有确诊病例接触史,需居家医学观察。孙施龙就和村医每天到场了解情况,做好体温监测、健康跟踪、服务保障等工作,直到3户家庭解除隔离。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关注好贫困户、困难群众。”疫情期间,孙施龙第一时间对贫困家庭的困难和需求进行摸底统计,采购特殊药品、安排医生上门问诊治疗、解决家禽销售,努力将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生产所受影响降到最低。

扶贫路上的“领路人”

上午10点,刚把树苗栽种好,孙施龙又约上村卫生室医生张纯兵,带着药物和口罩来到了贫困户丁政多家。今年40岁的丁政多因脑出血导致残疾,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

“去年工作队帮我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盖起了新瓦房,还给我购买200只鸡苗,用于发展生产。” 丁政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仅养鸡这一项就赚了4000多元,加上其他政策奖补,一年的收入将近万元。尝到甜头的丁政多,今年还买了孵蛋机,对早日摘掉贫困“帽子”信心十足。

怎样脱贫成果最稳固、脱贫成效最持续?这是孙施龙驻村扶贫两年时间里思考最多的,“只有激发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为此,他分类施策,精准安排使用资金,帮助贫困户出主意、谋出路,积极拓宽扶贫渠道。

驻村工作队先后争取上级扶贫资金30万元投资入股无为市太白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瓜蒌种植基地建设,每年带动村集体增加收入2.16万元。争取上级科技扶贫项目——瓜蒌新品种高产栽培示范与推广资金6万元,推广种植技术,让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实现就业和增收,受益贫困户10户,每户年增收3000元。

此外,去年太白村还实施了路灯亮化、农网改造、加固拦河坝堤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总投资132万元,各个项目的实施竣工,让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得到极大地改善。“现在村子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70多岁的张奶奶指着家门口笔直的水泥路感慨道:“这路灯是市中院出资安装的,到了晚上,路灯一亮,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

农业生产“服务员”

穿行在太白村,道路平整干净,房屋整洁明亮,环境清新安静,田间小麦油菜等在田作物长势良好,处处透着春的气息。眼下,孙施龙的心里还惦记着另外一件事,那就是疫情下的农业生产。

在太白村内最大的农场——安徽太白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偌大的仓库里,整齐地堆放着化肥、种子等农资,各种农用机械一字排开,公司负责人魏道保正在对农机做检修。

当前是在田作物管理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期,又碰上疫情,魏道保有些着急。由于交通管控和封闭式管理,化肥、种子等农资运输成了他最急迫解决的难题,“多亏孙书记帮着协调,打通运输渠道,及时采购到化肥、种子,才没耽误农时。”前几天趁着天气晴好,他已经按时把化肥施下去了。

“这个市级龙头农业企业是贫困户长效脱贫的希望所在。”孙施龙告诉记者,当地贫困户的土地大部分都流转给了太白庄园,大户承包,土地利用率提高了,贫困户还能收到租金,部分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被安排在此工作,实现了双赢。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虽然疫情防控还在关键期,但是对于种植户来说,春耕备耕不能误,我们要想办法为他们分忧。”连日来,孙施龙带着农技人员到村里奔走田间地头,引导村里的种植户扩大农业生产,开展农资储备、农机检修以及春季作物田间管理,“疫情不会影响农作物生长,只要积极作为、不误农时,农业发展起来照样可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http://epaper.wuhunews.cn/whrb/pc/content/202003/05/c1380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