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苑文化

我是寒夜里的一只火把

日期:2020-02-2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繁昌县新冠疫情阻击战虽然只是全国疫情阻击战的一个小小的战场,但同样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着。

 

不如主动请缨

    早在2020129就听说县组织部要求全县的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每次从小区门口进出都要量体温、做登记,虽然很麻烦,但都觉得有着这样一群党员在守护着我们的家园,就觉得特别的安心与踏实。随着疫情的发展,防控任务的进一步加紧,全县的在职干部全部就近编入居住地所在社区,我作为法院的一名非党员干警立即到所居住的春谷社区进行报到。可是一连两天社区都没有给我分配任务,看到社区里的党员同志们仍一直奋战在防控前线,特别辛苦,而且春谷社区有16个小区,很多都是老旧小区,缺乏物业人员,防控任务重,防控人员缺乏。与其等待社区安排,不如主动请缨。我主动联系了社区群里临时党支部倪书记,请求社区安排防控任务,哪里需要哪里去。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防控工作。

 

连续奋战不停歇

27日起,直到220日,我的任务是在小区入口值守站岗,每天至少3个小时以上,主要是协助物业对进出小区的车辆、人员进行管理。一开始刚刚接触这个岗位,我们作为协助人员对哪些车辆、哪些人员是该小区的,并不清楚,为此在社区的统一安排下,志愿者与物业一道做好车辆通行证到人员出入证的办理、登记,严格区分本小区车辆人员,为小区车辆、人员出入管理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碰到了一些人不配合,讲话特别难听的事情。就有一次晚上值守的时候,一个小区内的居民在一天之内,违反一家每两天一人最多外出2小时的规定,多次开车出入小区,并且无法提供单位工作证明,我们耐心对其进行劝解,希望他下次遵守小区规定,尽量少出门,但此人不仅不听,还出口破骂,说“老子是这个小区的,我想出就出,想进就进,你要是不给我进,我就把车堵在这,你能把我怎么样”。我们为你好,为了小区所有人好,却得不到理解,有时候想起来,觉得特别委屈。

除了防控上的委屈,还需照顾法院里的本职工作。我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岗位上班,在社区值守之外,我的其他白天时间都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听12368热线电话,为来电的当事人答疑解惑,告知当事人疫情防控期间法院诉讼活动的安排以及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邮寄立案、网上调解,保障当事人或代理人的诉讼需求有回应。

 

寒冬雨夜人心暖

    2月14,又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今年情人节受疫情影响,很多情侣不能相聚,田地里的玫瑰长得再好,亦无人欣赏。今天晚上我在小区值岗。

    早早吃过晚饭,提前十分钟到了值岗的小区门口。晚上下着小雨,淅淅沥沥的雨滴打落在遮阳伞上面,冰冷的风夹着小雨直往身上扑。由于物资有限,所在的老小区门口并没有门卫室,只有一个大的遮阳伞,遮阳伞下面摆着一张桌子用于登记车辆、人员出入。最近几天接连的阴雨天气,虽然让我们值岗人员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也正是因为阴雨天气,使得大量的群众能够待在家中,减少了外出,为疫情防控是极为有利的。

    刚到一会,社区的工作同志开着皮卡,车上装着大雨棚物资,到现场后直接搭起了雨棚,这大大为值岗的我们创造了温暖的条件。大概七点来钟的时候,一位五十来岁的大婶手里拿着两个暖手宝来到了我们的值岗处,她说,我给你们带了两个充电的暖手宝,你们值岗辛苦了,这两天天气阴冷,今天下午我去超市给你们买了两个,充好电了,特地给你们送过来。大婶不愿意留下名字,我们只知道她是这个小区的住户。

    真的很感慨——虽然有些人不讲道理,但绝大多数的居民都是讲道理的,更是懂得感恩的,我们每天的付出,小区居民都看在眼里。虽然寒冬的雨夜冻的人发抖,但组织和群众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每一个人虽然都只是寒夜里的一只火把,但只要大家都能聚在一块,就一定能够相互取暖,并照亮整个寒夜。

       

    风依然在吹,雨依然在下,因为人心的温暖,细细品味,这寒冷的风里,已经带有春的气息。(作者:繁昌法院徐娟)

 

编者按:徐娟同志,系繁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一名非党员正式干警,该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长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同时还能够兼顾做好诉讼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体现了一名法院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