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法官勇担当 党徽在抗疫一线闪耀

——芜湖中院党员先锋队战“疫”侧记
日期:2020-02-19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芜湖中院党员先锋队.jpg

3、王桂珍献完血就马上赶赴企业开展工作.jpg

4、孙施龙在太白村走访.jpg

5、2月13日上午,芜湖中院刑一庭党小组的党员法官们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开庭审理王某某妨害公务罪一案.JPG

2020年春节,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面对疫情“大考”的芜湖中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党组挂帅,党员在先,法官在位,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行动  靠前指挥

疫情发生以来,芜湖中院党组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从大年初三(1月27日)紧急召集专题党组会以来,一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谋划部署疫情防控及审判、执行、诉讼服务等工作。

芜湖中院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全市法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应对疫情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芜湖中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消毒工作方案》及《芜湖中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机关防护和测温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立足本职,服务大局,打好防疫战。

2月9日,芜湖中院党组又及时召开专题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芜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要求全市法院要坚持把疫情防控当成首要工作来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立足本职、强化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法院干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冲锋在前  联防联控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既是沉甸甸的信任和嘱托,也是强有力的战斗动员令。

2月7日清晨,芜湖中院的党员干警们兵分两路,奔赴战“疫”第一线。芜湖中院党员吴建平、程建、胡小燕、鲁晨辉等组成的小组来到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镜湖区棠梅社区,迅速投入到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律知识、疫情防范知识、地毯式排查、走访重点地区回乡人员、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中——他们没有专业的防护服和眼罩,只有一副简易的口罩;他们没有统一的制服和证件,却有一张张群众熟悉的脸庞。刚刚才结束在河南郑州为期十个月培训工作的鲁晨辉,又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中,“我年轻,又是党员,我要去抗疫一线”。

退休共产党员们也主动请缨,冲上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身体健康、能发挥余热,必全力以赴”……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响彻在战“疫”前线。“我已经连续战岗14天了,疫情不退我不退!”芜湖中院退休党员古平连续14天主动坚持在战“疫”一线,走村入户开展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入户测量体温、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

芜湖中院党组也为党员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有效的物质保障,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丹凌多次代表党组亲临一线看望先锋队员,并要求举全院之力保障先锋队的防护物资,坚实的大后方让奋战在一线的先锋队员们感到安全而踏实。

国有难、召必至、战必胜!党徽和法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光芒,助力鸠兹大地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力量和勇气。

为爱逆行   奉献热血

“很多同学都在一线临床战斗,不在临床的我只能尽自己所能贡献一点力量,加油!”芜湖中院党员干警张清龄的一条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这背后是法官党员为爱逆行的事迹。

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也直接影响了芜湖市血液采集工作的正常开展,街头献血点的采血人数锐减,团体献血也暂时延缓或取消,血液库存日益减少,严重影响了血液的正常供应。了解到此情况后,芜湖中院机关党委立即发出召集令,呼吁广大党员干警在这特殊时期,用热血暖江城。看到通知后,芜湖中院法官王桂珍、张清龄等多名党员志愿者自行前往中心血站献血成功。疫情要防控,病人要救治,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的奉献精神,以党员热血温暖寒冬,用无私献血救助生命,是展现大爱的“逆行者”。

不畏险阻  奋战“疫”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向农村蔓延,打好疫情阻击战。芜湖中院下派干部孙施龙同志作为院定点帮扶联系村——无为市姚沟镇太白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提前四天结束春节假期,于1月30日携带筹备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返回帮扶村。到村后他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村内防疫工作基本情况、流动人员情况和居家隔离人员情况,与两委班子一起部署太白村防疫工作。

连日来,他与两委班子一起,深入防疫基层一线,以“户户必入、一户不漏”地毯式的方式进行走访,排查返乡人员,积极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和相关防疫法律知识,做好节日期间村民思想工作,杜绝人群聚集现象发生。对村内居家隔离和密切接触确诊病例的三户家庭,他坚持每天和村医一起到场了解情况,定时做好体温检测、健康跟踪等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了解一手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根据防疫统一部署,带领村两委干部在村内两处主要道路出入口设立站点,安排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杜绝后续外来人员进入村庄,为防控疫情、减少疫情传播几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拓宽渠道  为民司法

疫情防控期间,芜湖中院不仅积极防控,而且立足本职推进审执、诉讼服务等重点工作,继2020年2月5日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应对疫情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后,2月7日又为某企业进行跨域立案,在非常时期以实际行动积极应对疫情,为企业健康发展护航。

2月13日上午,芜湖中院刑一庭党小组的党员法官们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开庭审理王某某妨害公务罪一案,并全程录像,尽力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不误审判。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开展庭审。庭审中,主审法官提前将网上庭审注意事项等问题告知,法院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先行一步测试,法警提供警力保障,被告人在看守所内接受庭审,合议庭成员、出庭检察员、辩护人严守防疫防控有关规定,全程佩戴口罩。

芜湖中院法官王桂珍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献血完成后她没有选择休息,而是与其他干警一同前往经开区六家企业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调度工作,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返工人员、卫生防治、物资保障等情况,实地查看企业的生产车间及办公、食堂的重点场所,询问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困难,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如果把抗击新冠疫情比作一部雄浑激昂的交响乐,共产党员就是每个乐章里的最强音!”这股“最强音”,也必将激励起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危难时刻有人逆向而行奔赴前线,有人携手战斗保卫家园。

一面面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不仅展现了法院干警的为民本色,而且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芜湖法院将在市中院党组的带领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不松劲、审判执行担使命,全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图文:娄洁 叶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