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战“疫”勇担当 芜湖线下“零接触”线上“不打烊”

日期:2020-02-13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关系到每一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战役。新年以来,芜湖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主动克服疫情对执行工作造成的困难和障碍,转变办案模式,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的同时,切实保障当事人及时实现胜诉权益。

一是防疫执行两不误。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芜湖法院坚决杜绝扎堆聚集召开会议等情形,借力执行指挥中心迅即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视频调度会,仅县区法院执行局长参会,并由各执行局长通过学习强国等视频系统向其他干警传达。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全市法院从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信访接待、强化舆论宣传、关爱执行干警等方面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有效开展执行行为。芜湖中院执行局每周工作例会即由线下改为线上。2月3日以来,全市法院执行结案184件,执行到位金额7105.3万元。

二是线上执行“不打烊”。市中院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三统一”作用,2次以视频会形式指导调度全市法院疫情期间执行工作开展。在外出执行活动受限情形下,执行法官全面梳理在办执行案件,制定工作计划,切实利用线上手段有序推进案件办理,进一步加强线上执行,特别是网络查控工作力度,同时要做好执行结案、文书上网、卷宗归档等事务性工作。执行法官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移动执行APP等线上手段,对当事人主动开展约谈、执行和解、案款发放等工作250余次,网上冻结558.5万元,扣划1123.1万元,指挥中心办理督办事项31件,办理委托案件8件,发起网拍12件,最大限度实现“云端执行”“移动执行”。

三是线下执行“零接触”。芜湖中院严格按照省高院工作要求,结合本市执行工作实际,下发《芜湖中院执行局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求》的通知,运行轮班值守、居家办公工作模式,建立日报告、周总结工作制度。芜湖法院审慎开展线下执行活动,对非即时执行行为一律暂缓,对必要执行活动一律报请批准,对跨区域案件委托执行的一律委托,对财产查控一律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等方式进行,对采取拘留、查扣冻等强制措施涉及疫情防控的一律报请批准暂缓,对约谈当事人或信访当事人能劝返的一律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接待,最大限度实现执行“零接触”。

四是战“疫”前线勇担当。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全市法院65名执行干警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请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执行干警“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以围堵“老赖”的斗争精神投身防疫战场,通过开展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律知识、疫情防范知识、人员排查、定点值守等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法院人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让法徽闪耀在社区防控疫情第一线。

(图文:叶起胜 刘丹丹)

微信图片_20200213120224 -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