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苑文化

希 望——一个志愿者的手记

日期:2020-02-0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一场来势凶猛的疫情突然之间席卷中华大地,冠状病毒在肆虐。武汉告急,在千里之外的我们芜湖市也出现了20多例确诊的患者。人们的生命在遭受威胁,危险不知何时离我们如此接近。
        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我也成了一名防控疫情的志愿者。2020年2月6日我来到镜湖区弋矶山街道王家巷社区报到,袁主任把我安排到跃进小区值班。
        这个小区是一个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开放式小区,几栋楼共有120多户人家。我与另外两个老党员共同看守小区的唯一出口,对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
        我们的任务是给小区进出的人员进行登记,发放通行证,非小区的人如无特殊情况不准进入。每户人家原则每天只能安排一人外出采购东西,每天只能出去一次。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控疫情,避免交叉感染,尽量达到隔离的效果,这也是战胜疫情最有效的手段。虽然这会给小区住户带来一些不便,但在这特殊时刻大家都表示理解,主动进行登记。我们还给登记的人家每户发一个口罩。
        早上进出小区的人大多是买菜、买东西,偶尔也有上班的,大家情绪稳定、神情镇定。有几个大妈还在小区门口做健身操,进行锻炼。疫情虽重,可人们的生活还在继续。
         我值班的时间是上午八点至下午一点。虽然已经立春了,可仍然寒风凛冽,有些刺骨,后来又下起了小雨。和我一起值班的两个老党员都已经退休了,可他们还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在这次防控疫情时主动担当志愿者。他们其中的一个就住在这个小区里,对住户的情况很熟悉,也方便我们开展工作。他们已连续值了四、五天班了,可依然精神抖擞、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件事,令我敬佩。
        作为志愿者,我们与小区居民说话难以保持距离,但我们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要有这个意识。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做出贡献。
        在全国人民因疫情进入“冬眠”模式时,还有很多人为了保障人们的生活依然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尤其是那些白衣天使和战士们,他(她)们冒着生命危险在争分夺秒地抢救着生命,他(她)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比起他们,处在安全环境里的我们又何其幸运。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在做好法院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也愿意听从祖国的召唤,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希望永存,战“疫”必胜!

(作者:宣政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