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芜湖法院2019年十大工作亮点——刊登于《芜湖日报》2020年1月2日03版

日期:2020-01-02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19年,芜湖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着力改革创新,锐意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获省、市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亮点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筑牢思想根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调研报告62篇,转化工作成果18项。扎实开展“8+2”专项整治、“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联动整改,创新金融巡回审判模式,创设“五化”送达机制,扎实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以整改实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市中院机关党委荣获全市“先进党组织”称号,市中院“党旗耀天平”党建品牌被授予“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荣誉称号。

亮点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紧扣“深挖根治”目标,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财产处置、“保护伞”“关系网”不放,聚焦“套路贷”“五霸九黑”等打击重点,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攻破“硬堡垒”。坚决铲除社会毒瘤,审结江涛案等涉黑涉恶案件52件315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20人。坚持依法严惩,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杜绝人为“拔高”“降格”。坚持“打财断血”,做到“两个100%”,执结案件16件,执行到位362.6万元。坚持打“伞”破“网”,审结彭曙云等涉“伞”案件,严惩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犯罪。深化综合治理,向金融、市场监管、水务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发出司法建议,推动堵塞监管漏洞。江涛案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典型案例。

亮点三:金融巡回审判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芜湖中院按照“四个有利于”原则,成立全省首家金融巡回法庭,创设“互联网+金融审判”工作模式,推行管理集约化、审判专业化、审理信息化、要素标准化、类案流程化工作机制,打通数据交互通道,为类案审理开辟新路径。集约高效化解金融类案8142件,涉案标的额8亿余元,一审服判息诉率99.9%。5名金融巡回审判法官人均结案1357件,是芜湖法院人均结案数4.6倍。开展远程在线立案、庭审、调解,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诉讼,为当事人节约914万元。

亮点四: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全省率先设立市级企业破产专项资金,及时会商解决破产工作困难和问题,审理破产案件20件,处置不良债务26.5亿元,盘活土地资源1119亩。坚持“一企一策”,对不同企业分类处置,优化资本、土地、人力等资源配置,积极适用破产重整、和解程序,帮助4家危困企业破茧重生。依法维护民营企业权益,出台规定,防范恶意诉讼。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审结涉民营企业借贷、买卖、股权纠纷等案件4030件。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严禁超标的、超范围查扣冻,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经营。出台司法意见,发布风险提示,助力民营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服务保障芜湖经济高质量发展。

亮点五:大要案审理彰显司法改革成效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统筹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优秀审判人才向办案一线集聚,司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中央督导组关注的汪国玉等33人涉黑案、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李军等26人涉黑案、中央电视台报道的“1?29”跨省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皖北煤电集团原董事长葛家德职务犯罪案、标的额近19亿元的恒天置业公司破产重整案等一批影响重大、人数众多的大要案得到妥善审理,充分彰显法律威严,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亮点六:“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年”活动成效凸显

紧紧依靠市委领导,强化源头治理,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新格局。强化措施,落实平安建设对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新要求。立足提升执行案件质效,组建61个执行新团队。对28个节点明确办理时限及职责,再造执行新流程。抓长远、求长效,出台14项规定,建立执行新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协助义务人处罚预告制度,敦促义务人协助执行,到位金额1818万元,制度执行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江淮风暴”春夏秋冬统一行动,“一把手”靠前指挥,实施凌晨出击、夜间蹲守、假日突袭,出警12251人次。联合60家单位,以信息化为抓手,查询信息14249条,查冻扣资金117.3亿元,强制腾退139次,腾空房屋土地11.2万平米。会同53家单位,采取75项惩戒措施,6103人慑于法律威严而履行义务。

亮点七:“两个一站式”建设稳步推进

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解纷芜优”在线调解平台与人民法院案件信息管理平台对接试点改革,积极融入基层解纷网络,提供在线咨询、调解、司法确认等功能,化解纠纷1520件,实现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网解纷服务。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线立案3777件,立案、缴费、公告等23项服务一键办理,送达、保全、鉴定等6项功能一站通办,实现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诉讼服务。

亮点八:大力弘扬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

面向乡村、社区、企业,因地制宜设立巡回审判点35个,将司法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无为市法院法官深入乡村,定分止争953件。南陵县法院在信访局设立巡回法庭,调解纠纷542件。镜湖区、三山区法院在民政局设立法官工作室,化解离婚纠纷1780件。繁昌县、芜湖县法院在社区设立巡回法庭,化解物业纠纷461件。鸠江区、弋江区法院在理赔中心设立巡回法庭,化解道交纠纷1300件。经开区法院在创新企业园区设立法官工作室,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110人次。

亮点九:创新送达工作模式

芜湖中院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出台送达工作指引,构建送达程序标准化、送达手段信息化、送达节点流程化、送达工作集约化、送达事务社会化的“五化”送达工作机制,解决群众关注的“送达难”痛点。芜湖法院一体推行网络公告送达,发布公告11641次,为当事人节约349万元。率先创建全市律师电子送达地址库,推进审判信息共建共享,向当事人电子送达1663次。芜湖县法院设立集约送达中心,采用电子方式送达,案均送达时间6.5小时,最短成功送达时间4分钟。弋江区法院试点一站式送达,引入专业化送达团队,直接送达成功率91.8%。该项工作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第14期刊载。

亮点十:司法辅助案件管理系统获评全国智慧法院十大创新产品

芜湖中院在全省率先开发司法辅助案件管理系统,对接评估鉴定机构、银行支付接口,为当事人提供在线申请、摇号、缴费等全天候服务。办案流程全程留痕、全面公开,当事人可实时查看案件办理进度,让评估鉴定等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失信鉴定机构约谈、退出机制,全方位监管,提高案件办理效率,评估鉴定用时缩短36.2%。该系统获评2019年全国智慧法院十大创新产品,受邀参展第二届“数字中国”峰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现场视察并予以充分肯定。


1、2019年4月10日,对江涛等3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公开宣判 - 副本.JPG

2019年4月10日,对江涛等3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公开宣判

2、2019年12月11日,特约监督员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 - 副本.JPG

2019年12月11日,特约监督员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

3、2019年12月21日,省人大代表见证芜湖法院执行攻坚 - 副本.JPG

2019年12月21日,省人大代表见证芜湖法院执行攻坚 

4、2019年10月2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副本.JPG

2019年10月2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5、2019年10月9日,开展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 副本.JPG

2019年10月9日,开展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6、2019年9月30日,全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执行案款发放仪式 - 副本.JPG

2019年9月30日,全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执行案款发放仪式

7、2019年,省市领导及上级法院领导多次视察芜湖金融巡回法庭并给予充分肯定 - 副本.jpg

2019年,省市领导及上级法院领导多次视察芜湖金融巡回法庭并给予充分肯定 

8、2019年3月12日,“天平之光”志愿者服务队在太白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 副本.JPG

2019年3月12日,“天平之光”志愿者服务队在太白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9、2019年4月16日,邀请市律师协会人员赴无为座谈电缆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 副本.JPG

2019年4月16日,邀请市律师协会人员赴无为座谈电缆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http://epaper.wuhunews.cn/whrb/pc/content/202001/02/c1303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