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子框子钉子 周末中午晚上——镜湖区法院妥处一起相邻纠纷执行案

日期:2019-12-30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一起相邻关系纠纷,被执行人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太,申请人是一位退休的老师,法院判决老太要拆除安装在公共走道的鞋柜、玻璃窗及伸缩门。在镜湖区法院执行法官的悉心劝解下,老太拆除了鞋柜和玻璃窗,却遗留框子和伸缩栏杆,这两样东西拆掉后,还残存着个螺丝钉子,申请人要求拔除。执行法官利用中午时间请了师傅将钉子拔了,申请人表示法院对该起案件彻底了结。

姜老太夫妇前几年因房子拆迁安置到本市东方龙城景福苑24楼,他们花了十几万将房子装修了,并将门前通道贴上瓷砖。房子住得很舒心,只是通道敞开着,逢上雨雪天气,地面湿滑,很容易跌倒。隔壁的一户尚未入住。于是老夫妻便花了3000多元将门前的通道进行了改造,在走廊的两边都装上了推拉式玻璃窗,在通道靠近邻居处安了伸缩栏杆,在走廊又安放了一个鞋柜,这样老夫妻便将公共通道充分利用,成了私人领地。

老夫妻觉得自己出入非常便利了,而邻居李老师却不乐意了。她因为在别处还有房子,也没有急于装修。当她准备装修时,发现公共通道已被圈占,便和老夫妻交涉。老夫妻认为自己家在里侧,作为中间户的李老师不会走到姜老太门前的过道,不会对她构成妨碍。小区边户对通道加盖也屡见不鲜,故对李老师的反对不予理睬。虽经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及城管部门协调,姜老太仍未行动。李老师和姜老太夫妻多次争吵,姜老太不为所动。李老师未住新房子,却与邻居交恶,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李老师将将姜老太告上法庭,经镜湖区法院及芜湖市中院审理并判决,姜老太应将玻璃窗、鞋柜及伸缩栏杆予以拆除。而姜老太并不甘心恢复原状,李老师便于20196月向镜湖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李老师向执行法官力陈邻居的侵占行为之害,要求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执行法官便利用中午时间登门查看,见到了姜老太夫妻。老夫妻认为走廊上未封闭,导致雨雪侵入,走路就容易跌跤。执行法官与老夫妻拉起家常,表明走廊设计存在一定的缺陷,但是因为老太在走廊上加装了玻璃窗,导致李老师户通风采光严重影响,法院作出判决,是合法合理的,老年人也要尊重法律。至于防滑措施可以采取其他办法。说得老夫妻点头称是。姜老太老伴称,既然和邻居处不好,房子自己打算卖了。执行法官认为既然要卖房子了,拆除加盖的设施,应该就不是难事。可是老夫妻并不打算卖房,也不积极去拆。李老师见这边毫无动静,就强烈要求法院出手。执行法官一次与姜老太老伴通话,得知他们在外旅游,本想法院上门强拆。但是考虑通过再做工作,动员他们自己履行。于是在一次傍晚下班后,执行法官又到了小区,老人不在家,便到小区的值班室,正巧值班门卫是姜老太的弟弟,执行法官便和他攀谈起来,告诉法院将要采取行动,希望他出面再做做工作。姜老太之弟表示,姐姐和姐夫还有抵触情绪,他愿意劝劝他们。后来姜老太将鞋柜移至家里,将玻璃拆下,而玻璃窗仍留着。李老师坚决要求将框子和伸缩门拆除干净。于是执行法官又一次在中午走进老人的家里,老人认为玻璃窗影响通风,他们已经拆除了,而框子及伸缩栏杆不会妨碍到邻居,玻璃框子拆除也有难度,故不能再拆了。李老师则依据法院判决,要求法院将设施全部拆除,隔三差五就来反映,递交申请书。执行法官便起草了一则通知,要求姜老太将剩余的设施拆除完毕,否则法院要强制执行,并于傍晚下班后,将通知张贴在姜老太门上。执行法官又到附近的门窗安装点,联系拆除事宜,准备在适当时机拆除。过几天,李老师告诉执行法官,邻居已经将框子和伸缩栏杆拆掉了。执行法官如释重负,虽然做好了强拆的准备,但是毕竟老人年龄大了,法院执行行动还是要稳妥,现在老人将主要设施都自己拆除了,这个案件就应圆满结束。

然而李老师过几天又找到执行法官,称还有几颗钉子没有拆掉,要求法院继续执行。执行法官在一个周日上午,又赶到姜老太的房前,看到李老师所说的的钉子,只是在过道顶有两个螺丝帽及地面上螺丝帽,对李老师并无任何影响。可是李老师又多次到法院来,执行法官联系一个做消防安装的熟人,请他帮忙把最后的三颗钉子磨平。 20191213日中午1点多,执行法官与熟人一道来到姜老太家,带着磨光机及接线板,本来想从李老师家接电线,可是李老师有事却到不了。执行法官正发愁如何接线,姜老太夫妻走出门,他们这次也没有再争执,而是很友好地与执行法官谈话,花了半个多小时,执行法官将三颗钉子拆除完毕,至此这起相邻关系纠纷执行案件划上了完满的句号。事后,李老师向执行局送来锦旗,称赞法院为业主排忧解难。

(作者:镜湖区法院  杨运新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