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坚持党的领导 践行初心使命 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刊登于2019年12月25日芜湖日报

日期:2019-12-27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人民法院必须要全力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一、聚焦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核心要义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所在。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人民法院工作中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其中第三个优势即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人民法院要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坚决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

坚定不移提高制度执行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人民法院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给广大干警树立标杆、作出示范、当好表率。要增强斗争精神,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决同一切违反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二、聚焦法院属性,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一要深刻把握政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种法治形态背后都有一套政治理论,每一种法治模式当中都有一种政治逻辑,每一条法治道路底下都有一种政治立场。”人民法院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法院工作实际,不折不扣、坚定有力地完成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

二要深刻把握人民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核心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刻把握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内在要求,以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为根本尺度,牢固树立“又好又快又廉”执法办案工作导向,大力推进执法办案效率提速、质量提级。要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司法领域的新体现新特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诉求、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司法利民、司法便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三要深刻把握法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人民法院作为践行法治的主力军,必须把法治方式作为基本方式,努力实现公平正义,做到“四个统一”:努力实现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相统一,努力实现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相统一,努力实现个案公正与整体公正相统一,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聚焦初心使命,加快推进成果转化

全市法院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

一是在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上聚焦用力。全面落实中央“六稳”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对标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截至2019年12月24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9398件,同比增长14340件,审执结94490件,同比增长14909件,涉案23.8万人,结案率95.06%,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聚焦用力。坚决贯彻中央督导要求,针对“五霸九黑”、黄赌毒等打击重点,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推进平安芜湖建设。坚持不“拔高”、不“降格”,准确掌握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三是在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上聚焦用力。持续深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突出执行强制性,提升执行规范化、信息化水平,集中执结重点案件。加快执行团队磨合,再造办案流程,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大信用惩戒力度,推进执行难源头治理。

四是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上聚焦用力。融入到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社会协同的诉源治理大格局,深度参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形成多层次、体系化的矛盾纠纷解决体系,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五是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上聚焦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一次办好”为目标,立案、缴费、公告等23项服务一键办理,送达、保全、鉴定等6项功能一站通办,实现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诉讼服务。

六是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上聚焦用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落地见效,建立矛盾诉前分流、简案速裁快审、类案集中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专人精审的高效审判机制。

七是在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上聚焦用力。围绕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高素质法院队伍,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

(作者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

胡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