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苑文化

大雪闲话

日期:2019-12-19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夜间细雪,打在窗上扑棱棱响,清晨方停。

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窗外一片肃静,冬青树和桂花树也笼上了一层白烟,恰似经年的水墨画。这是冬的意味。

这样的冬日,我也是愿意窝在我的小书房的,煮上一壶梅子茶,从横陈于书桌一角的书堆中抽出一两本,细细读来。没人聒噪,只有茶壶水沸翻腾的嘟嘟声,掀起了一缕缕轻烟。世界开始苏醒,寂静慢慢融化,稀稀疏疏的行人交谈,间杂着越来越多孩童的嬉笑声。我自无法体会外面的热闹,我只守着我温暖闲适的小屋,时光仿佛也慢了下来。烹茶煮梅且为乐,慢品浅啜三两杯。

     这样的时光中,读书自是不必追求速度,可以慢慢品来。或有读到令人叫绝处,唇齿生香,不免细细品咂,亦或找个烂笔头,匆忙摘录下来,以免忘却。或有读到令人生厌处,口如嚼蜡,不免暗自腹诽几句,匆匆掠过,亦或扔到一旁,另择一本,重头翻阅。人有豁达内敛之分,书也有它的秉性与气味,或豪放或婉约,有清越亦不免浑厚。你可以像情根深种的才子,只爱你的那款佳人,温香在怀;也可以像遍施皇恩的帝王,情愿雨露均沾,偎红倚翠。端看你偏爱哪一方。

     待到香气氤氲,茶色渐浓,倒上一杯,初始酸中带涩,继而苦中透甘。可消食,可解腻,恰似读书之于生活。

 (作者:鸠江区法院 张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