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专项行动

兄妹因字画起纠纷 法官诚心解心结

日期:2019-11-2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繁昌法院执行法官通过诚心话聊方式,成功化解一起返还字画物权保护纠纷。

申请人邵某甲、被执行人邵某乙及案外人邵某丙、邵某丁、邵某戊系亲兄妹关系。五兄妹从其父亲处继承4副珍贵字画,并共同书面约定该字画交由申请人邵某甲保管,变卖所得款项五人共同享有。

后申请人邵某甲未经其他三兄妹同意,擅自将该字画交由被执行人邵某乙保管,引起纷争。经一审、二审审理认为,变更保管应当遵循全体共有人一致同意,遂判决邵某乙应当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将该字画交还给邵某甲保管。后邵某乙未按生效法律文书履行义务,邵某甲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收到案件,经仔细阅卷,考虑到当事人各方具有特殊亲情关系,且年事已高,主动打电话约谈被执行人。经仔细倾听得知被执行人主观预通过占有该字画保证将来自己能分到财产。执行法官耐心向其讲明继承、共同共有分割法律规定,指明法律救济途径,并严肃释明没有合法依据占有他人财物的,按照法律规定应当返还,且生效文书已判决需要返还,再拒绝返还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眼见被执行人态度有所松懈,执行法官主动抓住时机约谈其他人共同来院组织调解。执行法官首先让大家轮流发表意见、诉说心中疑虑,后又分别从亲情、从法律角度进行公正分析、诚心开导、法律指导。

经过一上午的诚心话聊,五兄妹终于解开心结,握手言和,并对字画保管达成一致意见。

(文:繁昌县法院 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