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法院:保初心、增干劲,“打财断血”成效显著

日期:2019-11-1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打击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基础,芜湖县法院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始终保持初心干劲和斗争精神,多举措加强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坚持政治挂帅、制度优先,先后召开11次党组会、11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确保工作落实与上级法院和县委要求同步合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党支部会议、庭务会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把整治扫黑除恶工作不力等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要内容,把专项斗争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重要标准,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确保专项斗争不偏方向、不走过场。

二是筑牢制度保障,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制定《芜湖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源”财产刑执行方案》、《关于加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适用及涉案财产执行工作的指引》等文件,搭建“一办九组”的组织架构,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规范化轨道上进行。明确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的要求、方式、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审执效能,制定《芜湖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奖惩实施办法》,对工作失职失责予以严肃问责,为财产刑及时执行、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重视适用财产刑,在破除黑恶经济基础上下功夫。对已审结的涉黑恶案件全部进行梳理,对“打财断血”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对相关案件进行整改,对如何在会商、庭审、判决中重视“打财断血”进行细化,进一步认识依法运用罚金刑及依法追缴被告人违法所得的重要性。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求,根据涉案财产、犯罪数额等具体情节,对41名被告人判处罚金180.8万元。

四是实行专人专班,在执行力度上下功夫。由执行局的分管领导和执行骨干组成“打财断血”工作组,专门负责执行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加大集中执行力度,到羁押场所提审所有涉黑涉恶案件被执行人,执行到位金额158159元。建立专门台账,与立案庭、刑庭时刻保持有效沟通,将财产刑未缴纳或未足额缴纳的案件及时移送执行,建立移送案件财产状况明细台账,实现“一案一账号”,确保所有进入执行环节的涉恶案件,有专人负责、有具体的执行方案、有详细的执行台账。

五是加强协调联动,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迅速建立线上线下、县域内外纵横交织的协调机制,加强与国土、银行、村委会等单位及外地法院的协调配合,完善线上查控与线下调查的对接,先后委托北京朝阳法院、内蒙古阿荣旗法院协助线下查控财产线索4条。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会商沟通,对未审结案件做好赃款赃物的随案移送工作,对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涉黑恶案件的财产刑启动执行程序,开展网络查控13次、线下调查27次,冻结存款20349.88元。

(作者:芜湖县法院 李颖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