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为民深情系乡土 “天平”闪耀扶贫路——芜湖中院孙施龙获评芜湖市最美选派帮扶干部

日期:2019-10-17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芜湖中院下派干部、无为县姚沟镇太白村第一书记孙施龙荣获2019年度芜湖市“我奋斗我幸福”最美选派帮扶干部荣誉称号。自从2018年4月驻村以来,孙施龙扎根乡土、苦干实干,让芜湖法院“天平精神”闪耀在扶贫之路。

“小孙,没想到才几个月就晒黑!哈哈,村里很锻炼人吧?”近一年多来,每次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领导干部到无为县姚沟镇太白村开展扶贫慰问,太白村第一书记孙施龙总能遇到这样的问题,他总是嘿嘿一乐,脑子里却常常回想起刚来太白时的场景。

2018年4月,孙施龙作为全省第七批选派干部,由芜湖中院选派至太白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没到太白村之前,他脑中想过许多种太白村可能的模样,但现实还是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

“我刚驻村时,恰逢村两委换届,选定新的‘两委’班子十分重要,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刚到村就遇到这样的重大事务,孙施龙至今回想起来,还是记忆深刻。不过,他迅速摆正自身位置,发挥宣传员、调查员、联络员、指导员和监督员作用,勤走访、深调研、察民情,听取意见和建议,耐心解答疑问,监督换届程序,配合镇级开展工作,为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确定后,他又以党建为抓手,不断凝聚“两委”班子向心力,推进脱贫攻坚开展,促进全村各项事业发展。这其中,他始终把村民们的大事小情放在第一位,比如“出行难”。太白村属于一个洲型村,每年有近7个月的时间四面环水,村民需要通过汽渡方式出行,一旦渡船出现问题,村民出行将十分不便。孙施龙到太白村的时候,汽渡就因为安全隐患和费用问题被长期停用。了解情况后,他一面耐心与村民沟通,一面积极与上级对接,争取县、镇支持,商讨解决办法,在他的努力下,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新渡船就到村开始运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在下派的一年多里,孙施龙带领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多次走访全村贫困户和边缘户,一户不落、细致了解,多次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集中研讨户内合理需求,提出可行性建议,切实把贫困户的切身利益摆在首位,获得了贫困户的一致好评。同时,他积极争取财政扶贫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户收入,并且充分发挥选派单位坚强的后盾作用,争取实物和慰问品7万余元,成功申请道路亮化工程资金1.5万元。

作为一名司法工作人员,孙施龙敏锐地察觉到,村民对法律知识了解少,法律意识淡薄,村民之间的矛盾常常通过争吵的方式处理,不仅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且伤害了邻里关系。为了增强村民法律意识,便于解决邻里纠纷,他精心策划了将近两个月,推动无为县人民法院高沟中心法庭驻太白村司法便民联系点挂牌成立,为太白村村民架设了一座服务群众的司法便民桥梁,构建了法院、联系点、法官“三位一体”辐射整个辖区的便民服务网络,使群众获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为民深情系乡土,“天平”闪耀扶贫路。作为芜湖中院干警的代表,孙施龙用智慧和汗水践行着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在平凡中造就不凡,在使命里诠释担当,让“秉公持正、尚法守廉、尽责担当”的芜湖法院“天平”精神,在基层闪耀光芒!

(图文:叶起胜)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