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充分运用“互联网+金融审判” 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刊登于《人民法院报》2019年10月13日头版

日期:2019-10-14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讯 (记者  周瑞平)10月10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芜湖金融巡回法庭调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时强调,要充分运用“互联网+金融审判”,破解传统诉讼难题,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李锦斌实地考察了芜湖法院设在芜湖市金融中心的金融巡回法庭,听取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关于法庭运行情况汇报,详细询问法庭建设、收结案、收案类型等情况,观看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审理案件过程和互联网庭审的视频演示。

    李锦斌指出,现代化新型市场条件给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芜湖法院建立金融巡回法庭,创设“五化”工作机制,作了很好地探索。一是服务理念新,以巡回审判方式将司法服务送进金融机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二是服务方式新,芜湖金融巡回法庭整合同类案件,实行类案审理,司法服务效率高。三是服务质量有保障,案件上诉少,一审服判息诉率高,司法质量好。四是服务反响好,案件处理及时,工作高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群众评价高。

    李锦斌强调,审判也是社会治理。新形势下,金融案件数量大、增长快,复杂程度高,处理难度大,投入力量大。芜湖金融巡回法庭快速化解大量小额金融纠纷,避免案件“久拖不决”,非常不容易。这种审判方式将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法律权威,既完善了治理体系,又提高了治理能力。

     李锦斌要求,全省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依规办理案件,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完善金融巡回法庭工作机制,推进金融类案审判模式向其他审判领域拓展,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拓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诉讼服务,丰富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陶明伦,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等陪同调研。

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9-10/13/content_16113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