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砍树为啥犯法,南陵法院刑事巡回法庭进村以案说法

日期:2019-09-24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守护青山一片绿,切实增强群众保护森林资源就是保护环境的意识,9月18日下午,南陵县法院刑事审判巡回法庭“开进”烟墩镇万兴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滥伐林木案,庭审现场,当地50余名村民参与了旁听。

2017年7月份,琚某某、汪某某伙同李某某,收购了烟墩镇刘店村上经组境内“碉堡”山场林木,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将山场林木砍伐并出售,经鉴定:被采伐的林木蓄积共计47.8373立方米。

2017年8月份,琚某某、汪某某又伙同高某某,收购了位于烟墩镇海井村上梅组境内“新塘山”山场林木,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将山场林木砍伐并出售,经鉴定:被采伐的林木蓄积共计34.7968立方米。

案发后,琚某某、汪某某、李某某、高某某已将砍伐的山场树木进行补种。

2018年1月至2019年8月,南陵县法院共审结盗伐林木、滥伐林木犯罪案件14件,惩处被告人17人,判决赔偿支付砍伐林木造成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人民币66592.98元。刑事法官发现,案发地点大多处偏僻地区,村民对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不够了解,法律知识匮乏,认为砍几棵自家树或村里的树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即使了解也容易产生侥幸心理。本案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破坏环境犯罪案件,承办法官考虑到其中一名被告人高某某得了中风,腿脚不便,到法庭参加诉讼困难,且本案到当地巡回审理可以起到普法宣传,警示教育作用,便将法庭搬到万兴村。

庭审中,4名被告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表示认罪认罚,对破坏环境资源导致犯罪,他们深深地感到懊悔。旁听的村民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前觉得砍几棵树没什么大不了,并不知道砍伐林木时需要申请办理采伐许可证,通过今天的庭审,不仅增强了法律意识,同时也增强了保护环境的意识。

“我们村是林区,滥伐林木的现象时有发生,采取这种巡回开庭审理方式,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环境资源保护法治教育课。我们将一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烟墩镇万兴村党总支部书记万海水感触良多。

近年来,南陵县法院加大涉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的审判力度,依法严惩非法采砂等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并对一些有普法意义的案件开展巡回审理,将法庭搬进乡村,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引导群众遵守环境资源法律法规,增强了村民法治意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让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南陵县法院 潘礼银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