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南陵县法院巡回审理妥善调处一起农村老人赡养纠纷

日期:2019-09-06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9月5日,南陵县人民法院在籍山镇长乐村委会巡回审理并当庭调解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近百名村民到场旁听庭审。

家住农村的75岁许老太与丈夫生育大儿子陈某详、二儿子陈某峰及女儿陈某梅,其中女儿系残疾人,许老太夫妻二人均为低保对象。2017年底,许老太丈夫因病瘫痪在床,至今生活不能自理且需长期服药治疗,目前由二儿子陈某峰照顾赡养,许老太一直与二儿子共同照顾丈夫。2019年初,许老太不慎摔倒受伤致行动不便,无法与丈夫共同起居,更无法照顾瘫痪的丈夫。为此,许老太多次找到大儿子陈某详,要求其提供起居场所并支付赡养费,但陈某详不愿履行赡养义务,当地司法所及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

2019年8月,许老太经南陵县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至南陵县人民法院,要求大儿子陈某详为其提供居所、每月支付赡养费400元并承担医疗费自费部分,同时要求二儿子陈某峰履行赡养义务。

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且赡养纠纷在农村地区的普遍存在,为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南陵县人民法院决定采取巡回审理的方式到当地村委会公开审理此案。

庭审中,承办法官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使被告充分认清自己的错误。最终,经过法官的释法明理和耐心劝导,许老太与两个儿子当庭达成调解协议。

此次巡回审理妥善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依法保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当地村民也纷纷表示学到了法律知识,受到了深刻教育。

(作者:南陵县法院 冯陈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