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遗产继承起纠纷 法院调解促和谐

日期:2019-09-06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近日受理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一位母亲将自己的五个继子女告上了法庭,要求分割丈夫遗产。经过法官耐心释法明理,最终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促成亲情修复。

事情是这样的章老师三山区某小学退休教师原告胡某是章老师在前妻去世后再续的妻子,两人婚后已生活了20年2018年12月章老师因病去世,其工资卡上还有10多万元余额但未留下遗书对其财产进行分配。章老师去世后,胡某多次找五个继子女要求分配章老师工资卡上的遗产,但五人均不予配合,称办丧事已把章老师的遗产即工资卡上的10多万元全部用完。胡某气不过,遂个继子女告上了法庭。

开庭时,双方当事人情绪都比较激动,矛盾较大。庭后,承办法官多次做双方工作,指出因章老师死亡时未留下遗嘱,故章老师去世后,其工资卡上余额应作为遗产由其配偶和五个子女按法定继承处理,一般应当均等分配子女虽然操办丧事花了钱,但不能剥夺胡某的继承权。

开庭后一个星期经过法官与当事人的沟通,终于促成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个子女同意给付胡某4万元一桩矛盾较为突出的法定继承纠纷案,在法院的努力下成功得到调解

 (作者:三山区法院 胡宗正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