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执行在线 > 执行在线

芜湖县法院“四驱执行”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日期:2019-08-27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响以来,芜湖县法院精准施策,优化机制,最大限度维护民营企业胜诉权益。2018年以来,执结以民营企业为申请人的案件436件,标的额5.04亿元,执行到位金额1.87亿元。

一是制度优势驱动合力攻坚。制定《芜湖县法院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出台15项具体措施,继续深化和完善党委政府领导下的综合治理大格局,强化与国土、金融部门的合作,聚集强大合力。将专项行动主动融入闲置土地、“僵尸企业”、低效厂房等工作,完善破产企业的识别机制、加大资产处置力度、积极推进“执转破”工作,进一步拉抬执行攻坚的含金量。

二是转变理念驱动方式创新。落实“三统一”要求,依托执行指挥中心,组建“1+N”执行团队模式,推动“单兵作战”向“团队出阵”转变。探索分段集约执行工作机制,对执行工作进行扁平化、集约化管理,组建快执队、普执队、查控队等5个团队,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疑难复杂案件有效执结。加强大数据研究,深入研究执行案件反映出的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短板弱项,累计向相关监管部门、市场主体发送规范内部治理等司法建议4份,反馈率达100%

三是审慎灵活驱动效率提升。对申请人为民营企业的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在弄清底数、明晰任务的基础上制订详尽“作战图”,确保干一件、见效一件。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要求,充分考虑保护企业发展需要,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通过“立审执破一体化”畅通“执转破”渠道,有效化解一批执行“僵尸案件”,2018年以来共审结“执转破”案件2件,一揽子化解案件43余件,涉及金额3606万元。

四是严惩黑恶驱动风险防范。坚持从严惩治,稳、准、狠审结“套路贷”涉恶案件。今年在巩固2018年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成果的基础上,部署开展集中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双打”行动,2018年至今共甄别职业放贷人32名,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件,对职业放贷人高利放贷行为进行精准打击。探索建立相关案件诉前调解分流机制、严格案件审查标准、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监督管理、与芜湖法院联合建立职业放贷名单等多项举措,引导职业放贷人规范行为,有效化解制约民企发展的融资瓶颈。

(作者:芜湖县法院 李颖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