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芜湖经开区法院成功办理全市首例长三角地区跨域立案

——加速融入长三角 司法为民再提速
日期:2019-08-2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19年8月28日上午,芜湖经开区法院成功办理芜湖市首例“沪皖跨域立案”,标志着芜湖法院与长三角地区法院的立案通道被打通。在芜湖加速融入长三角的道路上,芜湖法院司法为民再提速。

此次沪皖跨域案件原告是芜湖经开区的一家企业,被告是上海的一家机床生产企业。因为该案约定了管辖法院为芜湖经开区法院,但原告的代理律师在上海,按照以往的立案程序,代理律师必须从上海来到芜湖进行现场立案,不但路途较远还增加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由于长三角地区跨域立案工作的开展,代理律师就近选择了上海崇明区法院递交诉讼材料。上海崇明区法院作为协作法院将立案材料上传至“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再由管辖法院芜湖经开区法院远程接受材料,在线进行审查,当场予以立案,短短10分钟就完成了立案程序。原告诉讼代理人在电话中表示:“芜湖法院的信息化建设极大方便了当事人,预计来回两天的奔波,10分钟就搞定了,这个举措太好了!”

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就是为了切实解决异地立案问题,减轻人民群众的诉累。而长三角地区跨域立案,就是指当事人可以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地域范围内,就近向任何一家中级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办理属于异地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案件立案事务,并且不受地域、审级的限制。

芜湖两级法院迅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跨域服务立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已经实现长三角地区跨域立案窗口全市法院“全覆盖”。下一步,芜湖法院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省高院关于跨域立案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完善制度规则、配强专职队伍,不断提高跨域立案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图文:叶起胜 王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