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苑文化

栖霞山的夏天

日期:2019-08-26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栖霞山位于古都南京栖霞山风景区,总面积300余公顷,周长约7.5公里,绿地率达99.5%以上。

曾经欣赏过栖霞山的秋天——漫山遍野都是火红的枫叶,仿佛是彤云飘落到了人间一般。今年则与老朋老友在酷热的夏季来到栖霞山。栖霞山毕竟是栖霞山,秋天固然美,但夏天也毫不逊色:秋天以火红、浓烈而著称,那么夏天的清丽、素雅、凉爽同样令人流连忘返。

夏季的栖霞山显现在眼前的,是满山的绿,除了山路上偶尔的杂色小花,连泉水也碧的让你心醉,好像水里蕴藏着绿色的宝库。

山门前,栖霞古寺四个大字在正门上方,苍穹之下,耸立着一座庄严肃穆、气魄恢宏的庙宇,这就是毗卢宝殿。上了台阶,走进大殿,一股凉气扑面而来,顿时清扫沿途带来的暑热。殿内安静无比,人们有序地拜仰各诸天神像,香火的烟雾慢腾腾地升上去,又漫不经心地扩散开来,使凉丝丝的大殿内弥漫着淡淡的檀香味。

出了栖霞古寺的庭院,只见在十来米开外的地方,矗立着一座怪石嶙峋的假石山,这就是有名的千佛洞。千佛洞前有个小巧玲珑的潭,潭水清澈见底,秀丽的景色和天光云影全都倒映在平静水面上,忽地想起“日光下彻,影布石上……”,仔细瞧瞧,却没有小鱼儿的身影呢。

缓步下山,天空是明快洁净的蓝色,蓝的真叫人喜欢。阳光从云层里射了出来,洒在毗卢宝殿上,使它显得格外富丽堂皇。夏日的微风在栖霞山是凉爽的,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

栖霞山离我们很近,百来公里,开车单程个把小时,当天来回,轻轻松松,时间不紧人不累,夏季休息日一家大小出去放松一下是个好地方。

(芜湖经开区人民法院 刘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