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南陵县法院:“六个更进一步”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日期:2019-08-16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南陵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法院年中工作会议暨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南陵县法院当前工作实际,狠抓“六个聚焦”部署推进全院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六个更进一步”,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一是聚焦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在打造过硬队伍上更进一步。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在全院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全院干警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和党中央高度一致,提高全院干警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二是聚焦围绕中心,狠抓执法办案,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更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增强围绕中心、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思想,将法院工作置于大局中谋划推进。严格依法公正办案,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压态势,妥善审理涉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中的各类纠纷案件,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党委关心、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为平安法治南陵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聚焦执行攻坚,健全长效机制,向切实解决执行难更进一步。深化执行办案模式和管理方式创新,进一步构筑立案、保全、审判、执行、破产衔接机制,以科学的管理机制激发内生动力,督促执行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持续提升执行效率,以强力治标推动有效治本,从加强自动履行引导、强化财产保全工作、强化履约保障机制、建立督促履行机制等方面入手,聚力攻坚“骨头案”“钉子案”,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依法打击拒执犯罪,建立科学有序高效的规范化执行体系, 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更进一步迈进。

四是聚焦审判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在提高司法质量效率上更进一步。始终坚持“又好又快又廉”执法办案工作导向,以提升质效为重点抓好审判管理,聚焦目标,破难补短,不断完善均衡结案、考核评估、司法权力运行监督工作机制。坚持“抓重点、补短板、求实效”思维,抓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法院人员分类管理机制,强化审判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繁简分流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加大结案力度,提高司法质量,提高办案效率,促进结案率、案件质量、办案效果全面同步提升。

五是聚焦司法为民,提升司法能力,在公正司法便民利民上更进一步。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为目标,积极落实便民利民措施,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依托信息技术,充分运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网络拍卖等功能,不断丰富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个环节的便民举措;加强诉源治理,持续开展“诉讼服务进乡村,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依托旅游巡回法庭、信访巡回法庭、诉调对接站、法官便民联系点等,运用巡回审理、“背包法庭”等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加大对困难群众的诉讼援助和司法救助力度,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更好地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六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标本兼治,在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上更进一步。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定不移压实“两个责任”,切实增强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加大对干警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及时开展各项正风肃纪专项核查。查找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司法作风,整治“庸、懒、散、拖”等作风顽疾,对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发现在萌芽状态,处理在萌芽状态;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违法乱纪行为严惩不待,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遏制住腐败的苗头,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作者:南陵县法院 黄晨一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