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交通肇事引纠纷 耐心调解化干戈

日期:2019-08-02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当事双方自愿达成和解,请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确认!”7月26日上午,在无为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无为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的三名人员见证下,受害者之子蒋某兵与肇事者之父杨某刚握手言和,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圆满调解。而谁又能想到,一个月之前的这里曾剑拔弩张,形势一触即发,现在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飞来横祸  肇事者逃逸被拘

事情还得从6月14日说起,当天早晨5时许,山东籍杨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及其牵引的重型普通半挂车,在行驶至319省道19KM路段时,与李某骑行的人力三轮车发生碰撞,造成李某当场死亡。

事发后,杨某弃车逃逸,并于当日主动到无为县交警大队投案自首。事故认定杨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且存在逃逸行为,故其一直被刑事拘留。

意欲动手  调解员挺身而出

6月19日,在双方自愿申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的基础上,无为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无为法院诉前调解室联合开展调解工作。调解室内,肇事者父亲杨某刚出于愧疚和忏悔,当场向受害人家属一行近二十人下跪赔礼道歉。但受害人家属仍难掩丧亲之痛,一时群情激奋,誓要出手教训杨某刚,以解心头之恨。

调解员丁晓苞见事态恶化,迅速张开双臂用身体挡在杨某刚面前,语重心长地对受害人家属说道:“你们是来解决问题的,如果今天打起架来,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在案件处理上陷于被动,你们好自为之。”随后,受害人家属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但仍心怀愤恨,要求肇事者赔偿损失80万元,且自次日起每天加1万元,直至同意调解为止。

面对“咄咄逼人”的受害人家属,杨某刚坦言赔偿数额要求过高,实在无力承担。自出事以来,其心脏病复发,已住院一周。且其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此次交通肇事逃逸行为,保险公司分文不予赔偿,赔偿费用将由其子全额承担。

坚持不懈  耐心调解见成效

针对这一棘手难题,调解人员并没有放弃努力,他们认真分析案情,梳理线索,研究策略,哪怕有一线希望,他们也要竭尽所能。随后,他们分工协作,双向发力,在冷处理的基础上,背靠背地做双方工作。一方面,安抚受害人家属情绪,讲清事实情况,剖析利害关系,规劝其不能一味感情用事。另一方面,积极疏导杨某刚思想,勉励其振作精神,全力配合调解,并拿出化解的态度。随后,爱子心切的杨某刚四处奔波借钱,并先行垫付丧葬费等10万元。

由于肇事者父亲杨某刚系外地人员,双方当面调解存在诸多不便。于是,调解人员通过添加微信好友的方式,不断加强与双方的沟通联系,经过不懈的努力和耐心的释法明理,调解赔偿金额从最初的80万元下降到60万元,再下降到40万元,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赔偿34万元的调解协议。

7月26日上午,双方代理人心平和气地在调解室内签订调解协议书,受害人代理人书写了《谅解书》,建议司法机关从轻或减轻刑事处罚。至此,一起由重大交通事故而引发的矛盾纠纷案件,仅历时不到40天,便以双方一致认可的意见成功调解。

“通过我们的调解,有效避免了当事人的诉累,实现了案结事了,社会效果很好!”无为法院诉前调解室的负责人李先民满怀信心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