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人民法院:三字方针强势发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战

日期:2019-08-02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突出一个“全”字。综合运用各类宣传方式,收集黑恶线索,营造打击声势。一是创新形式。特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内容的邮政特快封套,用于各类诉讼文书的投递,已发出6000余份。拍摄反映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微视频向社会发布,提升群众知晓度。结合法院信访巡回法庭工作成果,创作微视频系列故事《张老三的闹心事》,助力信访乱象的社会治理;二是做好结合。以3月开展的“诉讼服务进乡村,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为基础,向学校、社区、工厂、农村等地点多维广角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和工作;三是广泛动员。立案时即向主张权利的原告发放相关告知书,对涉黑案件的每名被告人均发放“两个通告”纸质版,综合运用在每个办公区设举报箱收集线索、设计展板推出相关内容、运用“两微一网”(微信、微博、官网)刊载传播等多种途径营造宣传攻势,争取更多支持。

抓牢一个“严”字。严格宣传稿件审核发布流程,确保准确、快速的发布扫黑除恶消息,提升宣传效果。一是严格审核把关。对涉及重大案件的审理动态、重点工作进展的信息通稿,明确经案件承办人、分管院领导依次核稿后方可定稿,重大稿件由一把手把关,制作书面核稿审批单存档,保证消息的正确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二是压实宣传部门责任,要求具体经办人提前与各级新闻媒体进行联络沟通,提升宣传报道的及时性和推广度。改变固定稿件群发投稿的传统方式,根据媒体需求,实行一稿多版分类推送的新型模式;三是重点突出提前谋划。对重大涉黑案件的报道,要求提前一天出稿、活动当天发布、县媒当日刊载,快速高效做好稿件撰写和发布工作。

聚焦一个“广”字。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推广的方式,让老百姓能够近距离、直观感受到扫黑除恶工作进展,铺开线上线下宣传网络。一是深入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2019年以来,共发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报道五十余篇,刊登于《人民法院报》《安徽法制报》《芜湖日报》《大江晚报》等纸媒,被中国法院网、省委政法委等省级以上新媒体公众号推送,工作报道的刊载层级不断提升;二是注重在县媒和市媒上的地域宣传。运用在《南陵报》上开设的春谷法语专栏,定期推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报道。与南陵广播电视台公众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快速推出工作动态。运用今日芜湖APP平台、芜湖电视台新闻栏目等进行多媒体推广,数字画面和文字稿件双驱动覆盖;三是注重工作经验的总结。定期编写简报报送相关部门,扫黑除恶相关信息刊载于南陵信息、市中院信息简报;四是让群众直观感受庭审过程。对涉黑案件及具有典型性案件的审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人员等现场旁听庭审。通过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全程,缩短百姓与法院庭审之间的距离。该院两起涉黑案的庭审,在庭审公开网同步全程直播,观看次数分别达到9.5万余次、12.75万余次。

(作者:南陵县法院  牧丽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