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芜湖中院举办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协作工作培训

日期:2019-06-29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规范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病情诊断、妊娠检查和生活不能自理鉴别的组织诊断工作,有效保障刑罚的正确实施, 2019年6月27日下午,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协作工作培训。全市两级法院刑事审判部门、司法技术部门、全市两级检察院、市卫健委以及省政府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均派员参加此次培训,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处副调研员葛增永、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技术处主任祖先前专程前来指导交流。

此次培训采取以会代训方式进行。会议首先通报了全市两级法院刑事审判部门提交的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组织诊断案件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我市近年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成绩,同时分析指出了当前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和组织诊断工作面临的形势特点;尤其是伴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深入推进,此项工作任务更为迫切繁重,需要医疗卫生机构大力支持配合,需要检察机关的监督指导。随后,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芜湖市人民检察院、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三家单位共同制定的《关于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协作工作细则(试行)》。在学习的基础上,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技术处主任祖先前就医疗卫生机构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和法院与医疗卫生机构之间沟通医学检查项目的必要性、检察院监督指导法院此项工作的目的以及此项工作中的一些经验进行了介绍;省高院司法鉴定处副调研员葛增永就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和组织诊断工作的相关背景、法律依据以及组织诊断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工作纪律和法院、检察院、医疗卫生机构三者配合的重要性进行了解读。最后大家围绕如何做好与医疗卫生机构之间送诊对接、如何确保医学诊断工作有序进行和诊断结论真实有效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

通过此次培训交流,全市两级法院、检察院、市卫健委和省政府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加强了沟通理解,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是罪犯和罪犯亲属关心的热点,也是刑罚执行工作的重点,是司法制度柔性化的一种反映,既体现着公平公正的司法权威,又反映着社会责任和职业操守。参加培训的各单位一致表示,会后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研讨,消化巩固此次培训效果: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畅通协调机制,提高工作质效,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此项工作;要认真执行五部委文件要求,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依法秉公办事,确保公正高效规范有序地开展暂予监外执行组织诊断工作,切实提升我市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组织诊断工作水平,推动芜湖法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图文:张清龄)

微信图片_20190629192841.jpg

微信图片_201906291937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