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监控锁定网吧窃贼,身落法网追悔莫及

日期:2019-06-27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90后务工小伙因工作之余花钱大手大脚,手头拮据之时见常驻网吧前台看管不严,竟动起窃钥开锁窃取钱财的念头,却不料其窃行被网吧监控一一记录,最终迎来了法律的严惩。2018928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该起盗窃案,被告人王某因犯盗窃罪,被单处罚金3000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王某系长期在本地务工的90后小伙,平时里喜好网络游戏,为游戏设备花费颇多,然而工作的收入不足以维持游戏的开销,王某贪念之下打起了行窃获财的念头。王某平日里常去经开区某网吧打网络游戏,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王某发现凌晨时该网吧的工作人员往往瞌睡不断、前台几近处于无人看管状态,利用这一契机,20173月下旬的一天凌晨,被告人王某趁网吧吧台工作人员熟睡之际,将未上锁的吧台抽屉内的200余元现金窃取后离开。几个月后,手头拮据的王某再次打起了在该网吧行窃的心思,7月中旬的一天凌晨3时许,王某趁吧台工作人员熟睡之际,将未上锁的吧台抽屉内的200余元现金窃取后离开。屡次得手后,王某愈战愈勇,在20181月、3月先后行窃,有时网吧吧台抽屉上锁,王某亦能仔细寻得钥匙开锁窃财,自以为得计的他却不料其窃行被网吧的监控一一记录。20183月下旬,被害网吧的负责人发现抽屉内丢失了1000余元现金,遂报警,公安民警赶至现场通过调取现场监控锁定深夜行窃的网吧窃贼,于被害人报警的次日在本地另一网吧内将被告人王某抓获归案。到案后,王某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并退出违法所得1000余元交由公安机关,公安机关随后发还被害人。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盗窃罪。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从轻处罚。被告人已退出全部违法所得,并发还被害人,酌情从轻处罚。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本案被告人王某在自身有正当工作的情况下,见小利起贪恋,以为秘密行窃无人知晓,不曾想作案过程被监控录像一一记录,最终难逃法网、自食恶果。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依靠自身辛勤劳动获得财富,方能活得无愧于心,莫因一时贪念害人害己,以致身陷囹圄后悔莫及。

(作者:经开区法院 汤峻崎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