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担心影响孩子录取 高考后失信“老赖”主动还款

日期:2019-06-26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19年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全国各地考生和家长们都在紧张又期待地等候高考分数揭晓。孩子估完了分数,被执行人徐某一家确实“紧张”了起来,不是因为担心孩子成绩,而是因为担心因为自己的“老赖”身份影响孩子大学录取。

2015年,刘某与徐某因一笔5万元借款引发纠纷,因徐某迟迟未按约定给付欠款,刘某向安徽省南陵县法院起诉并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南陵县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徐某名下财产进行查询并送达相关文书,责令被执行人履行相应还款义务,但被执行人徐某对法院通知“视而不见”。执行法官多次上门查找,经过多次线下调查,了解到被执行人长期在外打工。因被执行人徐某始终不露面,执行法官一直无法查询到被执行人的具体下落,调查其名下财产也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南陵县法院依法将被执行人徐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时隔四年,2019612日,一直与执行法官“玩失踪”“躲猫猫”的被执行人徐某主动来到南陵县法院,主动要求还款,要求法官将其从失信名单中删除。法官经询问得知,徐某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学习成绩不错,高考结束根据自己预估分数,有报考公安或国防的想法。但是因为看到自己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担心会影响孩子的政审,对儿子将来入学、就业不利,徐某赶紧找到执行法官要求还款。

时隔四年未见的被执行人徐某诚挚地向申请人刘某当面道歉,当场兑现了3万元欠款,并表示剩余2万元以及利息在一年内分三次付清。没想到因为自己赖账5万余元,险些毁了孩子一辈子,被执行人徐某深深地表示悔意。经过执行法官劝说,申请人刘某也表示了谅解同意。此案历经四年终于得以圆满执结。

随着法治社会的发展,父母的失信行为已不仅是自身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问题了,还将严重影响着子女的生活与前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三条明确规定,父母是失信被执行人的,子女不能就读高消费私立学校。虽然该规定并未对就读普通学校做出限制性的规定,但随着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健全和完善,随着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一些高等院校,尤其985211及军事、国安类院校,严格要求对考生予以资格审查,考生很有可能会因为父母的失信行为而无法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作者:南陵县法院 黄晨一 桂春风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