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芜湖经开区法院“六个着力”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日期:2019-06-24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及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按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蓝图”,聚焦“六个围绕”部署制定该院工作阶段性“施工图”,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聚焦政治站位,着力夯实政治责任。强化党组及一把手责任。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太华为组长、所有党组成员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8次党组会、20次领导小组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和要求、部署安排院内扫黑除恶工作开展,确保专项斗争打击“精、准、狠”整合资源,配足配强扫黑办力量。从各部门选派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的一线干警纳入院扫黑办,将各成员分入六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部署,切实提高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建章立制,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10项工作方案及制度,从线索摸排、提前介入、参入等方面建章立制,完善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就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向开发区党工委进行汇报,听取指导意见,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

二是聚焦依法严惩,着力打击黑恶犯罪。聚力审判专业化,加强专业审判组织建设。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案专办机制,从院内审判业务一线选派业务骨干组建由3名员额法官组成的专业审判团队。强化部门联动会商,建立提前介入或参入机制。与辖区公安、检察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芜湖经开区公、检、法关于建立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机制的会议纪要》,建立案件信息相互通报、定期会商研判、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提前介入或参入等机制,形成从严从快惩处黑恶势力犯罪的打击合力。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案件审判质量。精准适用刑法及两高两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的相关指导意见,准确定罪量刑,避免人为拔高、降格两种倾向,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是聚焦综合治理,着力延伸审判职能。扎实开展资格联审。落实村“两委”换届选举资格联审工作,就经开区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是否存在“五不能”“六不宜”情形及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进行审查,通过办案系统细致摸排发现有7名干部在法院有相关案件,经进一步查阅后未发现存在上述情况。稳步发送司法建议。围绕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社会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对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促进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今年以来该院已发出6份司法建议,4份已获得反馈意见。细致开展专项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该院协助市中院完成《“套路贷”犯罪案件审判研究》的同时,针对辖区内村干部房屋征收补偿安置过程中各类职务犯罪频发的情况,深入基层调研完成该类案件的调研报告,并就房屋征收领域贪污案件成因及防范房屋征收领域贪腐犯罪提出建议,切实履行社会综合治理职责。

四是聚焦深挖彻查,着力推进“打伞破网”。注重线索排查和深挖“保护伞”工作。组织全院干警持续从日常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线索,开展“回头看”工作,对2016年至2018年已审结的各类重点案由案件重点摸排。设立举报电话、邮箱及电子信箱,通过“两微一端”、实地张贴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对社会广泛发布,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线索,从主动滚动摸排到接受举报两方面建立畅通高效的线索来源渠道。完善线索移交工作。实施线索移交专人办理机制,线索汇总至扫黑办提交扫黑除恶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后,由扫黑办专职人员总结整理线索材料分门别类移送至相关部门并逐案建立专项台账,今年以来该院已将摸排出的11条线索分别移送相关部门。

五是聚焦组织领导,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定期下发工作通知,确保工作有落实、有回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该院扫黑办制定下发《向全院征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创意、方案的通知》、《加强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学习的通知》、《向全院干警征求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意见建议的通知》等28个工作通知,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统筹安排全院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对接、落实与反馈,切实凝聚审判、执行、后勤保障等各条线,合力推进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旧媒体双向发力,推进宣传出亮点、见实效。结合法院本职工作,从立案到审判到执行过程中所接触的社会面进行扫黑除恶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宣传。除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外,该院在“两微一端”上开通扫黑除恶专栏宣传上级决策部署、发布审结典型案例便于群众及时阅览,并将扫黑除恶与“法律六进”相结合,陆续开展扫黑除恶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宣传普及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决策部署。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该院创新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抖音短视频,通过与专业媒体的合作,借助“抖音”这一人气新媒体平台科普扫黑除恶知识、诠释扫黑除恶重点、宣传扫黑除恶意义,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

六是聚焦中央督导,着力做好边督边改。围绕中央督导组与省委省政府三次对接会移交的问题与建议,该院均在第一时间在全院范围内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督导组督导安徽省工作会议精神等进行再学习,确保全院干警应知应会、入脑入心。对照中央督导组移交的问题,对十八大以来民事、执行涉“套路贷”情况、刑事六类案件涉黑涉恶线索情况进行再排查,建立每日报送、每日汇总、每日更新的线索排查机制,确保工作无死角、无遗漏。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结合线索排查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坚持“五个不放过”原则建立法院四项清单,切实落实整改工作要求,系统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作者:经开区法院 汤峻崎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