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一场争分夺秒的调解 ---芜湖经开区法院迅速化解一起劳资群体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再显成效

日期:2019-06-14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19611,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一家企业因经营状况恶化,拖欠员工数月工资未发放.对工人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为此,众多工人集体到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反映公司拖欠50多名工人工资。芜湖经开区法院得知消息后,立即启动“劳动争议纠纷化解诉调对接机制”,由该院副院长徐继贞带队,与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赶至区人社局,首先安抚员工情绪,然后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供双方参考,最终,在场员工与企业就欠付工资金额和支付时间达成调解协议。至下午530分,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所有在场员工完成了诉状撰写、证据材料提交,法院专职调解人员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共同完成了在场员工的调解笔录制作和签订。此时,虽然已是下班时间,但是考虑到员工心情比较焦急,希望早点领取法律文书,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决定启动加班模式,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人负责扫描案件材料,有人负责录入立案信息、有人负责制作法律文书、校对签章文印。同时,在员工反映企业可能会转移财产后,该院果断决定依职权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截止晚上十点许,这起因欠薪所引发的群体劳资纠纷,在法院干警的争分夺秒,齐心协力下得以圆满解决,从诉讼引导、调解、立案、分案、到文书制作、送达、保全,全程仅用时7小时。

这个真实案例是芜湖经开区法院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一个缩影,该院牢牢坚定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深入理解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对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创新,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诉调对接中心,积极推进诉调对接与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根据所受理案件的类型结合辖区特色,积极搭建诉调对接平台,聚集各方资源,先后与区人社局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交警队、妇联、知识产权局、保险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出台了《诉调对接实施意见》,共同编织化解矛盾纠纷网格,形成纠纷化解合力。自20176月份该院与区人社局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签署了诉调对接实施意见后,通过“劳动争议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平台成功化解了多起群体纠纷,不仅为劳动者节约了诉讼时间及诉讼成本,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也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者:经开区法院  黄晶晶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