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专项行动

夏夜“猎赖”战犹酣

日期:2019-06-14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从晚上7点半到次日凌晨1点半,纵横市区南北,擒获5名老赖,送拘3名。2019611日晚,镜湖区法院发起一场围剿拖欠金融借款老赖的执行风暴,40多位参战干警,出动8 辆警车,7家银行协同,取得丰硕战果。

住别墅老赖无处可逃

对城中及城北区域老赖住处搜寻的执行小组,将目标锁定在泰华园别墅的唐某。正在这里守候的农行员工向执行法官反映,唐某已经返回别墅,而此时已经是夜里10点多了。当执行人员到达唐某家门口隔着围墙向屋内的唐某喊话,表明法院的行动意图让他开门时,客厅一直亮着的灯光突然熄灭,开着的空调外机也停止转动。任凭执行人员怎么劝说,屋内毫无动静。现场指挥的执行局长张斗胜,果断下达破门擒赖的指令,安排人员将后门把守,联系开锁师傅将门锁打开。执行人员迅速闪进屋内,从楼下到对楼上每个房间仔细查找。在卧室的隔间里,几名法警将藏匿在门后的唐某一把揪出,并将其制服押上警车。唐某终于为其赖账不还而自食其果。20138月,唐某向农行贷款250万元,以这处255平方米别墅做抵押,却逾期不还,在法院达成调解协议仍爽约。法院执行后,唐某仍置若罔闻。他的座驾是一部登记在他人名下的宝马车,住独栋别墅,这样阔气的生活与他在拘留所受罚显然有天壤之别。

十年租约转成空

当晚,执行干警找到城北银湖波尔卡小区的一处近320平方的房子。一位中年男子李某号称是这里的合法主人,和房主陈某是亲戚。他拿出了和房主陈某于201110月所签的租房协议,声称他租了十年,月租金2000元,要到2021年到期,已经一次性将房租付清。执行人员告知他在房产抵押后,租赁行为不得对抗法院的执行。李某仍对法院执行软磨硬抗。张斗胜局长向他亮出了最后通碟,责令其一个月内让出,否则法院将强制清场。陈某于20111月向建行贷款86万元购置这处房产并设定抵押,却不按期还贷,耍起金蝉脱壳的伎俩,把房子交给自己的亲友占住,试图阻碍法院处置。可是,在法院的凌厉攻势下,只是螳臂当车,枉费心机。

积极履行天地宽

当晚被执行拘留的张某某,在次日由其亲属将抵押房屋腾空,张某某具结悔过后,被法院提前释放。

家住南苑小区的张某某,于201211月以其近90平方米房屋向邮储银行抵押贷款25万元,在银行起诉并申请执行后,拒不履行,也不腾空房屋。法院执行人员登门,张某某指着一家老小,诉苦没有地方可去。执行人员在这次执行行动中,将张某某带到法院。张某不甘心自己正常的生活被打乱,但更是畏惧法院的严厉处罚,她还想和法官讨价还价,最终只得将自己的首饰摘下,跨入拘留所大门。她长期赖着房子不让,这次终于失算了。她的亲属于次日下午腾空房子,由法院处置,张某某换回了自由身。

镜湖区法院在夏季风暴执行统一行动中,以金融类案件为突破口,聚焦重点清理的三类案件,精心谋划,相关金融机构大力支持。法院向拒不腾空房屋的老赖亮剑,采取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对继续抗拒的运用刑罚手段,扭转“腾房难”局面,提高实际执结率,维护金融安全,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

(作者:镜湖区法院  杨运新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