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专项行动

儿欠贷款母担忧 舍己房产清债务

日期:2019-06-04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19528日,殷老太收到第二笔售房款25万元,次日其子徐某便将该款转入其还贷账户,至此徐某将所欠浦发行芜湖分行的贷款481336.92元结清。而其父母将离开居住了30多年的老宅,与儿子儿媳一家同住。

殷老太是芜湖某中学的退休教师,老伴是芜湖邮政局的退休职工,居住在本市爱国小区的一处60多平方的单位房改房里。他们平静的晚年生活被儿子的一起贷款执行案件打破了。当儿媳于今年初将丈夫欠贷未还面临法院强制执行的消息告诉公婆后,都已75岁的老两口十分吃惊。儿子儿媳住在江岸明珠小区,孙女上小学,即将升入初中,而孙女的户口就在徐老太过去任教中学的学区,儿子抵押给银行的房子一旦被处置,对孙女就学有影响,儿子儿媳家庭都将濒临解体。殷老太和老伴合计后,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儿子欠了贷款,必须要还,只有舍掉自己的老房子,卖了还贷。徐某于2012年及2014年以江岸明珠的100多平方房子作抵押两次向浦发行芜湖分行贷款共计49.8万元,去投资一个项目,却遇人不淑,血本无归。徐某之妻戴女士也是贷款人,她起初对丈夫贷款并不在意,而当丈夫还不了贷款自己也被起诉及执行,就十分重视。她积极参与,并全程配合处理公婆的房产,督促丈夫将卖房款还贷。

当徐某将自己的打算告诉镜湖区法院执行法官后,法官表示支持。虽然法院处置抵押房产,顺理成章,但是殷老太和老伴这样深明大义,令执行法官钦敬。可是接下来的卖旧房并不顺当,当徐某将房屋以65万元挂在附近的中介,却鲜人问津。

时间一天天过去,徐某接不到买家的电话,便很焦急。于是执行法官便张罗为徐某卖房。首先要广开营销渠道,执行法官便把卖房信息提供给另外一家中介做重点推介。中介反馈称,该房价偏高,房龄太长,贷款难办,优势在于临近利民路小学,是学区房。执行法官建议徐某以合理价位出手,同时也与有关银行接洽,争取贷款支持。在这家中介的努力下,终于物色到一个合适的买家,愿意以50万元认购。买家和徐某谈妥了相关事宜,买家同意先支付首付款三成,可是在贷款办理上还是一波三折,银行要求追加一成,于是买家在支付了22万元首付后,银行受理了这笔贷款业务。随后,由殷老太老两口和买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屋过户及抵押业务。201955日,徐某将第一笔房款219950元汇至其还贷账户,殷老太心里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2019528日,银行将贷款25万元发放到位。徐某联系了客户经理,将其所欠的贷款本息全部结清。执行法官灵活执行为当事人着想的做法令戴女士十分感激。她表示,和公公婆婆一起住了,一定要孝敬老人。而收回全部贷款本息的银行称,执行法官如此付出,促使当事人卖房还贷,避免了强制腾房的震荡,真正实现了执行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作者:镜湖区法院 杨运新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