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打赏抵扣借贷?网红主播与平台用户对簿公堂

——法官悉心调解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日期:2019-05-31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一张3万元的借条啊,某平台的一位网红主播将其一忠实用户粉丝诉至法院,女主播诉称男方欠了她的钱,男用户辩解双方系情人关系,其打赏女方的钱应冲抵欠款。近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承办法官周法官本着人性化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通过悉心调解、释法明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原告陈某系某平台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在工作过程中发现有一位张姓用户(被告)频频观看其直播的节目,几乎每周定期给陈某打赏并送给陈某各种礼物,双方就此结缘并发展成为情侣关系。2017年下半年的一天,张某找到陈某说自己生意周转不顺需要借一笔钱,沉浸在恋爱关系中的陈某遂分数次向张某转账了3万元,借到钱后的张某十分感激陈某的好意,向陈某出具了借条,之后在陈某工作的直播平台上不断给陈某打赏,为女友陈某增加平台人气和点击量。后来,双方常常因生活琐事发生争执,感情愈发不如从前,陈某手持借条多次向张某要求还钱未果,一气之下将张某诉至法院,昔日情人最终对簿公堂。

案件来到法院后,承办法官周法官在仔细查阅案卷后,认为案件事实较为清楚、法律关系明确,有调解的可能,在庭审进一步查明事实后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工作。调解过程中,周法官在全面听取双方陈述的基础上,向双方进行法律、情理上的分析,法官告知被告张某,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当初陈某出于对张某的信任借钱帮助张某渡过难关,如今张某却以给陈某多次打赏为由不予还款,得不到法律上的支持,该承担的还款责任依然需要承担。法官又告知原告陈某,虽然在直播平台给主播打赏系用户的自愿行为,但鉴于双方曾经系男女朋友关系,张某给陈某打赏的同时,也基于恋爱关系多次转账帮助陈某缴纳水电费等生活费用支出,有微信转账记录为据,陈某在庭审过程中亦认可收到该部分款项,如果坚持诉讼可能判决结果达不到自身预期。在周法官的真诚劝说和积极开导下,历经数次协调工作,双方当事人在慎重考虑后终于同意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

至此,一起因平台直播打赏引发的昔日情人间的借贷纠纷,在承办法官运用法、理、情的调解方法下圆满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作者:经开区法院 汤峻崎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