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经开区法院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质效

日期:2019-05-0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缓解审判压力,促进司法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途径,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坚持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积极主动探索和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一是夯实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良性运行的基础,经开区院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后,安排12名法院干警具体负责,并与司法行政机关、资深人民调解员、退休法官、律师联系,建立了相应调解员名册,其中夕阳红调解员7名,家事调解员5名,律师调解员9名。

二是狠抓制度建设。为了确保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经开区法院在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先后出台了《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规则》《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流程》等,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三是努力开拓创新。经开区法院是最高院指定管辖一审一般知识产权类案件的基层法院,结合这一特点,该院聘请专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专家从事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的调解工作,形成了专家调解员+法院专职调解员的调解新模式,着力打造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品牌机制。同时,该院还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调解”模式,利用微信软件使用人群广、方便快捷的特点,开展手机微信调解。

四是多方联动,形成合力。20194月该院组织区人社局、交警队、社会事业局、科技局、妇联等部门以及各大保险公司召开“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推进会暨调解员座谈培训会”,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整合资源,扩大对接平台,形成相互补位、良性联动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近几年,该院考虑到辖区企业众多,劳动争议案件也较多的特点,积极联合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充分运用司法确认机制,及时有效化解数起劳动争议群体性纠纷,为维护辖区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经开区法院 何陈梅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