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市中院传达贯彻董开军院长调研芜湖法院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19-04-26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19423日晚,市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省高院董开军院长调研芜湖法院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部署推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深刻认识执行工作是推进依法治理、改善营商环境、建设诚信体系、树立法治权威的有力抓手,切实把执行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任何时候都不要放松、不要忽略,持续压实“一把手”责任, 推动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

二是进一步建设执行长效机制。强化执行案件源头治理,健全立审执访协调联动、执转破等工作机制,促进执行工作良性运行。完善“1+N执行团队办案模式,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最大限度提升执行效率。充分发挥公正司法研究院作用,围绕执行效率、规范、强制、公开、互联网+信息化、指挥中心实体运用、执行联动等方面开展执行理论研究,推进建章立制,扎进“制度铁笼”。

三是进一步加大执行强制力度。依托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推进联合惩戒体系拓展升级,加强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在更大范围实现失信名单自动识别、自动拦截、自动惩戒。加大对拒执行为的强制执行力度,对拒不执行义务的全面依法适用司法拘留、移送追究拒执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对判处财产刑的涉黑涉恶生效案件100%移送执行,100%采取查、扣、冻措施,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四是进一步提升执行规范水平。持续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组织全市法院对执行案件互查互评,梳理问题,督促整改。以“严强转”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纠正执行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倒逼执行规范。在全市法院推广驻点检察室制度,加强对执行失范、执行不廉等监督和查处,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执行领域司法腐败。

五是进一步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推进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实现扁平化、集约化、可视化管理,扎紧“数据铁笼”。全面推广执行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车辆在线查控、询价评估等系统运用,约束执行权力运行,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执行工作中的运用,完善网络查控系统,推动实现各类财产查扣冻全覆盖。

六是进一步强化执行社会宣传。积极争取宣传部门支持,综合运用全媒体平台进一步扩大执行宣传影响力。加大对失信惩戒、打击拒执罪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诚信意识,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是应尽的法律义务,推动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

七是进一步打造过硬执行队伍。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关心支持,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配齐配强执行队伍力量。围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责任,强化教育培训,开展岗位练兵,全面提升执行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图文:叶飞 赵悦)

4.23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