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芜湖中院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铁拳出击”集中行动动员会会议精神

日期:2019-04-2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427日,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铁拳出击”集中行动动员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李锦斌重要批示精神、省委副书记信长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4督导组与安徽省委省政府第二次对接移交问题整改要求,结合芜湖法院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不放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及省市委要求上来,“一把手”带头履职尽责,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举措,层层压实责任,以坚决的行动和新的战果彰显忠诚担当。全面对照中央督导组两次对接移交的问题、提出的意见,主动查摆芜湖法院存在的共性问题、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按照要求制定边督边改方案,坚决落实第二轮边督边改任务。

二是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坚持强化提前介入,严密配合,尽锐出战,提前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交流,就案件证据、定性等方面统一认识,提高打击效率。坚持依法从严从快,在审案件逐案制定审理方案,具备开庭条件的尽快开庭,具备结案条件的尽快结案。

三是进一步推进“打伞”“断财”。要高度重视开辟“第二战场”,全面宣传“两个通告”精神,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限期投案自首,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建立线索摸排激励机制,法官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查实一件等同于办结一件案件。坚持“两个100%”,加大财产刑适用力度,在追缴黑财上提速增效。

四是进一步加大“治乱”力度。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作用,办理重大案件时就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同步发出司法建议,切实履行好综合治理成员单位职责。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公安建议函等外单位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反馈意见,切实改进工作,凝聚司法合力。

五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坚持以案释法,推进涉黑涉恶案件集中庭审、集中宣判、集中发布典型案件,打出强大声势。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黑恶势力危害性,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及“关系网”“保护伞”线索。充分发挥法院“两微一网”作用,广泛宣传芜湖法院扫黑除恶工作成果,鼓舞人心士气。

六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坚持“铁军办铁案”,以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抓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着力打造芜湖法院“铁军”。围绕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开展交流研讨,总结办案经验,统一裁判思路。针对存在问题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庭审观摩、案例研究等活动,提升办案能力水平,提高专项斗争执行力和执行能力。

(作者:叶飞)

微信图片_20190428121111 - 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428121122 -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