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焚烧秸秆引发火灾面临高额赔偿

日期:2019-04-22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最近,家住三山区高安街道的陈老汉非常烦,因为他的“火”,将让他付出惨重代价,这是为什么呢?

去年,陈老汉种了几亩田,秋天收获后稻田里留下了大量秸秆。望着田里大量干枯的秸秆与荒草,陈老汉心想着以前都是就地烧掉,既方便又能给地增加肥料,并且,自己就在边上看着不会出事。这样的想着,陈老汉毅然决然地点起了火。没想到秸秆点燃后,火一下子蔓延开来,很快就超出了陈老汉能控制的范围。陈老汉慌了神,不顾一切地东奔西跑灭火,但火趁风势迅速向附近的工业区蔓延并引燃了一座存放货物的仓库。消防大队接到报警迅速赶到现场灭火,但仓库已经是损失惨重。

大火扑灭后,消防大队依法对陈老汉作出了拘留的行政处罚。4月18日,仓库和货物的所有权人向三山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陈老汉赔偿因焚烧秸秆引发火灾导致的仓库和货物损失十六万余元。三山区法院依法受理了此案,目前,该案件已经进入审理程序,陈老汉即将面临高额的赔偿。

法官提醒,焚烧秸秆不但污染空气,而且一旦引起火灾重则构成犯罪,要承担刑事责任,即使不构成犯罪,也要被行政拘留或罚款,同时还要赔偿因此而给他人带来的损失,所以,任何人都不要随意焚烧秸秆。

(作者:三山区法院 郑欢峰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