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严强转”在行动】市中院:扎实推进“严强转”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日期:2019-03-27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从今年2月份开始在本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高站位,履职尽责。院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做好集中整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市中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营造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浓厚氛围;先后召开推进会、党组会,督促工作落实,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对整治行动阶段工作进行总结,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带头示范,深入查摆。院领导率先垂范,通过党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市委相关文件要求,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危害,切实提高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均做到不左顾右盼、不等待观望,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主动查摆、带头整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全院干警。在3月15日召开的院党组中心组“严强转”专题研讨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带头作交流发言,报告个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情况,交流个人体会,分享工作经验,并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

坚持导向,整改问题。市中院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问题为中心,把发现和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学、查、改、立”四个环节中,要求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查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对自查发现的“文件、会议数量偏多;个别干警作风不严不实,推诿扯皮、不愿担责;个别干警群众意识不强,接待当事人时不够认真、热情、耐心”等问题,认真剖析问题的危害和根源,找出症结所在,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对症下药,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联系实际,成效初显。市中院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已取得了初步成效。3月11日,市中院合并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有多项议程,但通过坚持开短会、讲短话,整个会期仅半天时间。自3月18日开始,一起特大诈骗案在市中院审理,被告人多达63名,参与庭审的全市两级法院干警和公安干警多达200余人,庭审每天早晨8:30时开始有时至晚上23时结束,用餐休庭时间不到1小时。为了保障庭审高效有序进行,庭审工作明晰职责分工,严明纪律要求,提高执行力;参与庭审的干警们精神饱满、履职尽责,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部分干警每天早晨6时整装出发前往看守所提押被告人,还押归来已是深夜。此外,市中院通过“法官工作助手”APP,要求每名干警每天执行考勤打卡制度,政工部门定期在全院范围内通报考勤打卡情况,以此督促干警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引导干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作者:芜湖中院 李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