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欠租荒地生矛盾 法院调解保春耕

三山法院成功调解一起45户农民土地承包纠纷案
日期:2019-03-1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3月12日下午,三山法院诉前成功调解45户农民土地承包系列纠纷案,一起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土地纠纷在短短两天内得以妥善化解。

3月11日,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来了一批农民朋友,嚷着要打官司。“法官,现在3月份正是耕种时节,强某承包我们的地租金也不给,土地荒着不种,他不着急我们急啊,快帮我们想想办法吧!”一位农民朋友急切地说。

法官及时安抚众人情绪,耐心询问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强某于2018年承包了原告邢某等45户农民的土地,约定承包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为期五年,租金每年500元一亩,第一年租金于稻谷收回后支付。合同签订后,2018年被告实际进行了农业生产,也收获了稻谷,但租金却一直未付。现在,已是2019年三月份了,被告不但租金没付,今年的地也一直荒着。老百姓一怒之下告将其到法院,要求支付拖欠租金并提前解除承包合同。

诉调对接中心法官接到案件后,立即给被告强某打电话通知其到法院来处理。经过法官多次电话沟通、开导和面对面释法明理,双方终于在3月12下午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分期支付土地租金,合同当即解除。原告邢某等人对法院高质高效的调解工作纷纷赞誉,被告强某也表示,这样的调解方案很人性化。

一年之计在于春,承办法官认为,土地是农民朋友的命根子,春耕更是农民朋友的大事,“司法为民、调解优先”是法院一直践行的工作主题,春耕在即,农民朋友的事一刻也耽误不得,解除了合同的农民很快就可以着手耕种了!

 (作者:三山区法院 张晓燕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