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被申请人的委屈诉说之后……

日期:2019-02-2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这是一件普通的债务纠纷案件,涉案标的只有五万元。

申请人张山与被申请人李思(均为化名)系亲戚关系。被申请人20181月初向申请人借款五万元,出具借条言明2018430日前归还,不计利息。直至8月份因被申请人没有偿还借款而成讼,申请人要求被申请人偿还本金5万元及利息,承担本案诉讼费用,配偶承担连带责任,申请人委托律师为特别授权的代理人。

调解员收案后,仔细翻阅了申请人所提供的证据,此案如何调解心中已经有谱了。当天便电话约请被申请人来院进一步了解情况。被申请人来后尚未坐定就非常激动地说:之前我帮了他们家做了多少好事,现在为五万块钱把我告到法院来,跟我打官司,亏他还喊我婆婆为姑奶奶……。当日正值高温酷暑,调解室内空调开着凉风习习,调解员泡了一杯茶水递给他,听他把所有的不理解、所有的委屈全部倒完后,调解员向其解说道:亲情是这世上最伟大的情感之一。你当初向对方借钱时一定是碰到了你迈不过去的坎,人家不说二话的借给了你,还不计算利息,这是对方的友好亲情与大度;你到期没有归还,人家并没有立即起诉,而是过了好一段时日才起诉,这是对方的宽容。你不能把在你困难时帮助过你的人看成恶人,而是应该心怀感恩才是。现在距离你承诺的还款日期过了几个月了,如果你近期有还款的意愿和行为,我会继续为你们调解。被申请人听了调解员的一番情理和道义上的分析,此刻的心情趋于平定,立刻表示:借钱肯定要还的,绝不会赖账,但眼下手头紧张。调解员便说出调解方案:第一,近期先还上一部分,至少一万元,表示你的诚意,取得对方谅解;第二,剩余的在一个月内一次性还清。至于利息问题,对方诉请的是你逾期偿还期间的利息,是正当的,但调解员也可与对方商谈,能否不再追究;至于本案诉讼费的承担,必定属于你承担。

被申请人当即表示,同意调解员的这一方案,一周内偿还一万元,九月底肯定将另四万元还了,请法院多做对方工作,不要再追要利息了。

被申请人离开调解室后,调解员与申请人的代理人电话联系上了,在电话中调解员将该案诉前调解的方案告知特别授权的代理律师,同时谈到如果被告能够按此调解方案实现那是最好不过了,申请人也可考虑放弃利息的诉请,这样有利缓和他们亲戚之间因此债务纠纷带来的紧张关系,便于他们此后和睦相处。代理律师当即在电话中表示:完全同意调解员的方案,如果对方能够实现承诺,不仅放弃利息的诉请,还自愿承担本案的诉讼费用。

正式调解之前,分别做好双方工作,再组织双方坐在一起调解就顺理成章了。

组织双方调解安排在被申请人归还一万元的时候,在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的还款计划:一、被申请人当日还款一万元(已支付),尚有欠款四万元于九月底前一次性付清给申请人;二、申请人放弃利息的诉请;三、本案案件受理费减半收取525元,申请人自愿承担;四、如被申请人未能按期履行上述第一项,申请人有权一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逾期还款利息及案件受理费。双方均签收了具有法律效力的调解书。(该案从受理到结案仅用了6个工作日,被申请人按期完全履行调解书所确定的义务。)

双方调解书签收完毕后,被申请人磨蹭着没有立即离开调解室,他悄悄对调解员说:万一到了九月底我凑不齐四万块钱,请你帮我再跟对方说说缓个几天。对于被申请人这一侥幸心理,调解员当即予以拒绝,并认真地告诉他,这是你们双方自愿达成一致的调解协议,有着法律的严肃性,更是受法律强制执效力作为保障的。对你也是一次挽回诚信的好机会,你无论如何不可抱有“再缓几天”的幻想,从现在起,你脑海中始终要有“还欠别人四万块钱、九月底前必须归还”的意识。

九月底,被申请人如期带着四万元现金来到调解室,调解员立即通知申请人来取回,调解员陪他们共同在诉讼服务大厅的现金点钞机上清点无误,双方均轻松地离开了法院。

调解员感悟:第一,标的再小的案件也要事前仔细阅卷,认真查看有关证据材料;第二,组织调解前分别摸清双方的底线,抓住底牌,并拿出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第三,对于不合理的要求断然拒绝,不可犹豫不决、拖泥带水;第四,调解员的耐心很关键,在当今到处讲速成、讲速度的时候,耐心反而成了一种稀缺的心态。对于诉前调解要沉的下心,沉的住气,对各方当事人的诉说要耐心听下去,然后寻找出他们之间的平衡点,再分析给他听,在分析中少讲法理,多讲情理,最后拿出双方都有可能接受的调解方案。第五,诉前调解的案件,虽涉案标的大多较小,但公平公正的调解主线至始至终也得由调解员牢牢掌握,使得双方当事人的思路也要跟随着调解员的思路走,这样既维护了各方当事人的权益,也做到了案结事了,让人民群众在诉前调解的“小”案件中也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作者:经开区法院 刘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