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致敬!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

日期:2019-02-1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春节来临,很多人都沉浸在喜庆祥和的氛围里,走亲访友、朋友小聚。然而,对一些人来说,春节前正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每人每天要接待约五十多个来访者,拔打和接听一百多个电话,来回穿梭十几个地点。当你与朋友开怀畅饮的时候,他们正在办公室、车上以及一切可以落脚的地方扒拉着盒饭;当你与外出归家的亲人话家常的时候,他们还在用嘶哑的嗓音,和不同的人进行交谈;当你带着孩子躺着温暖的被窝中安然入睡的时候,他们可能正伴随着昏暗的路灯,迈出新一轮的脚步。为了让老百姓安心过个好年,南陵法院的执行干警们一直在努力着!

 

 

巾帼不让须眉,执行岗位上坚守的铿锵玫瑰,

农历二十九,医院的诊疗大厅里,一抹纤细的身影正趴在座椅旁奋笔疾书,细长的左手上,是挂着的点滴,乌黑的秀发垂下,让别人看不到她患病后苍白的脸庞。近期的病毒性感冒波及了很多人,南陵县法院执行干警郑旭芝也是其中一个,但为了在节前顺利发放执行款,填写表格办好相关手续,郑旭芝只能如此。对于执行干警来说,执行永远在路上,挂完水的她还将继续踏上执行的征程……

“春节猎赖”行动中,为拘留一名数年逃避执行的“老赖,家在外地的执行员张琴带着书记员小贾出发了,虽然才二十出头,但小姑娘干起执行工作从不含糊。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中,被执行人拒不给付赔偿款,到处躲避,名下也未查控到财产,虽然如此,但法院一直没有放弃,就在二十九的这天,张琴等人成功的将这名女“老赖”找到并拘传至法院。

    二十九的大街上熙熙攘攘,到处是采买的人群,执行局副局长陈周翠骑着电动车在人流中缓慢的移动着,她的身后坐着女干警蒋克娟,半个小时前,陈周翠发现密切关注的被执行公司银行帐户有了新动向,一笔十几万的款项入了帐,这个消息让她高兴不已,时间不等人,两个人立马骑着电动车就出发前往银行扣划,12万,几十名农民工的工资钱终于有了着落……

时针指向下午1730分,虽然已到下班时间,但执行局内依旧人头攒动,陈周翠已经记不清接待第几批当事人了,在对数名被执行人执行司法拘留之前,她还想再努力努力,争取让申请人年前拿到执行款,就在刚刚,一个准备送拘的被执行人,态度松动给付了申请人2万元,因银行卡转帐限额,剩余的6万元将在年三十一早转帐支付,一个欠款20万元的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了分期付款和解协议,由其亲属作为担保,保证20196月底前全部付完……

事情一个接一个,一位老大爷坐在接待室里不走。129日,老大爷的儿子因拒不还款被执行司法拘留。眼看着儿子只能在拘留所过大年,老大爷不干了,对执行干警提出孙子这几天生病了想爸爸,非要让法院把儿子从拘留所里放出来。看着愈发激动的老人,陈周翠只能耐心的做工作,讲道理,同时与申请人做好沟通交流,最终,经过不懈努力,老大爷同意给付部分执行款,剩余款项为儿子做担保,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议,申请人也请求解除对被执行人的拘留。从人性化角度出发,陈周翠顾不上吃晚饭,又马不停蹄的带着法警徐峰,和驾驶员史江明一起,赶往几十公里开外的芜湖市拘留所解除扣留。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在努力让别人的儿子回家团圆的同时,陈周翠也在不停摁断自己儿子的电话,平常经常加班的妈妈今天仍然在加班,年幼的儿子一边生气,一边在盼着妈妈早点回家,家里一大堆事更需要她处理,但陈周翠已经顾不上了,待办完一切手续,拖着疲惫的身体往家赶,时针已经指向晚上21:00

 

前路虽有荆棘,案结事了是我们不变的信仰

为了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过上好年,南陵县法院涉民生执行工作也加快了步伐。农历二十九中午,执行员戴浩然通过法银执联方式,直接为数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结到的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27万余元。这并不仅仅只是个案,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前夕,南陵县法院共为一百多名劳动者发放工资120余万元,通过优先立案、快速审理、优先执行、快速兑付等方式,力争让老百姓过个富足祥和年。

对于在执行一线的干警来说,案件的执结只有一个代表到位金额的数字,过程却可能历尽千辛,无法述表。正是年二十九的这天,中午11时,执行员耿为杰带领法警李青等一行人前往被执行人杨某家中,准备拘传拒不执行的杨某,然而,杨某的父母突然上前拦截干警,杨某母亲一边哭闹,一边以身体阻挡执行,执行干警强制性冲破阻挠前往房间内带走杨某某。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杨某的母亲竟然将通往屋外的两道玻璃门上了锁,试图以此阻挠执行工作,干警不为所动,依法对杨某父母进行训诫并采取应对措施,后在县公安局干警的协助下,成功将杨某某拘传至法院执行局。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转眼已经到了中午13时,执行局内的杨某仍然拒不还款,且态度恶劣,甚至与申请执行人争吵起来,法警迅速采取措施控制住被执行人,执行员严肃告知杨某,如其拒不执行,等待他的,将是拘留所内过大年。在执行的威慑力下,杨某的态度出现了松动。在执行干警的释法析理和有效沟通下,杨某主动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当场给付2万元,余款每年给付3万元,如其不履行协议,等待他的将是法律严惩。等案件终于有了结果,此时已是下午14时,干警们这才感觉到饥肠辘辘。

 

执行不打烊,年三十我们和你在一起

年三十是一家团聚的日子,也是春节长假的首日。一大早,执行局负责人奚峰和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为了做好大年三十执行保障工作,他和执行指挥中心主任何新、书记员汤云一道驻点执行局值班,接待来访当事人,处理执行案件。

早上810,一名申请人前来寻问案件进展情况,汤云接待后,详细向他介绍了案件执行进程和前段时间的工作情况,并告知其执行仍在继续,申请人对执行工作中的困难表示理解,同时表示将支持法院执行工作,提供执行线索。

不久,一名被执行人如约来到执行局,向法官交纳执行款2000元。在接到执行法官电话后,其因害怕被处以司法拘留,答应年三十一早就先归还部分债务,并准时到来。

临近中午,执行局突然接到一名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南陵县某小区内,发现疑似被执行人的行踪。奚峰带着汤云立即出动,来到该小区内查找被执行人,经过多方找寻,未发现被执行人踪迹,见此情况,申请人主动提出年后再进行查找……

在南陵的各个战线上,总有一些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春贺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此,我们向岗位上的奋斗者致敬!(南陵县人民法院 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