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专项行动

助人创业遭变故 法院执行度难关

日期:2019-02-01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19122日下午,当杨师傅在镜湖区法院执行法官的陪同下,来到芜湖市不动产中心,办理完毕他竞拍的债务人的房产过户手续后,百感交集,他说,“我帮助别人创业,借给他35万元,没想到他病故,为要这笔钱,我差点走上绝路,我依靠法院,为我挽回了一些损失,我真的很感谢法律为我做主。”

杨师傅今年70岁了,他本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早年与邻居宫某某关系不错。宫某某经营一个冷库,人特别能吃苦,生意也很红火。宫某某于是要扩大规模,便向杨师傅提出借款,答应给他2分息。由于对宫某某知根知底,杨师傅对他很信任。不过他手头上没有现金,宫某某对他说,“你有一处房子,卖了借给我,我生意好,马上就能赚回来。我连本带息还给你,到时你就能买更大的房子”,说得杨师傅很动心。正好杨师傅那时借住在父亲老房子,于是就劝动妻子,鬼使神差,将自己家房子以36万多元出售,于2011年向宫某某借出35万元,连利息都没有在借条上载明。

宫某某的确也很勤勉,期望能够财源广进。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身体强壮的宫某某却染上重疾,到医院诊断,竟是肝癌晚期。宫某某再也不能在生意场上打拼,几个月后于20148月撒手人寰。临终前,宫某某嘱托杨师傅,将自己在本市香格里拉花园的一处37平方的房子交于杨师傅,算是对杨师傅的回报。杨师傅本指望宫某某能够归还本息,未想到宫某某已经阴阳两隔,而宫某某的遗属也不辞而别,这真苦了杨师傅。他拿了这处房子,的确心有不甘,而家属的责难,更是让他寝食难安。一气之下,杨师傅在一个月黑之夜投江,幸得渔民相救,杨师傅才又复生。经不住这样的打击,杨师傅也大病一场,如何讨要宫某某所欠的债务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经人指点,杨师傅于20151月向镜湖区法院提起诉讼,将宫某某遗属佟某某作为被告,要求其承担其亡夫所欠下的债务35万元。镜湖区法院判决支持了杨师傅的请求。后该案进入了执行程序。法院依法查封了宫某某名下的这处房产,委托评估公司进行评估,向佟某某公告送达了评估报告,房屋评估价值为35万多元。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杨师傅作为唯一的报名人,以35万元竞得了这处房产。杨师傅在将房屋抵押贷款近15万元代为清偿后,实际受偿了20万元,法院及时为杨师傅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

从房屋的实际占有人到成为房主,杨师傅支付了近15万元对价,他为这笔借款险些搭上了一条性命。可他在谈及法院所做的一切时,充满了感激,为自己助人创业并不后悔,只是时运不济,让宫某某壮年早殇,而殃及自己。好在他从这场厄运中挺过来,多亏了法律的护佑。

(作者:镜湖区法院 杨运新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