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三山法院:巧用微信来办案 灵活解决执行难

日期:2019-02-01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19年1月28日,三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创新执行方法,巧用微信执结了一起抚养纠纷案。

在该院办理的起抚养费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系原审原告,当时并没有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受理案件后,执行法官多方查询,但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被执行人也一直下落不明,执行一时工作陷入僵局。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执行法官忽然想起被执行人原审代理人说过通过微信与被执行人联系的事,急忙联系代理人,得到了被执行人的微信号,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添加被执行人为好友3天后,被执行人终于通过了申请执行法官在确定微信使用人系本案被执行人后,立即将案件的相关情况一次性告知,并告知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

沉默了两天后,被执行人迫于法院的执行惩戒压力表示愿意主动履行义务。执行法官利用微信向其发送了三山区人民法院新启用的“执行案款二维码”,被执行人立即履行了本案全部执行款并缴纳了执行费,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本案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创新执行方法巧妙地利用微信这种即时通讯工具将执行威慑法律宣传与执行案款收缴相结合,既方便了双方当事人,节省了司法资源,又提高了执行效率,维护了司法权威。

(作者:三山区法院 戴斌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