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执行在线 > 执行在线

被执行人持刀抗法 司法警察刚柔并济化危机

日期:2018-12-19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181214,法警大队接执行局派警申请,指派警员赶至被执行人张某经营的饭店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赶到现场后,法警队员依法对执行现场进行布控,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出示拘传令、并释明拘传的强制性后,被执行人张某及其家人拒不配合且拿起身边的菜刀不停挥舞,其家人更是扬言“谁敢带走张某,就砍谁”。

为确保干警及围观群众生命安全,执行法官一方面耐心向其解释执行的目的,另一方面指示同行的法警请求支援并向属地公安求助。待支援法警和公安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不惧威胁,通过近1小时的劝解,被执行人及其家属逐渐平复了情绪,缓和了态度,表示被执行人可以在其母亲的陪同下赶至法院。

到院后,法警大队根据执行情况,迅速指派警员对到院人员进行“二对一”盯防,预防突发情况发生。在当事方协商阶段,被执行人母亲情绪再次激动,对执行法官和法警进行辱骂、威胁,被执行人张某原本平复的情绪再次躁动起来,并有攻击执行干警举动。在此情况下,法警依指令迅速将张某摁倒在地,并使用手铐对其背拷使其丧失了攻击能力。

鉴于张某及其家人的暴力抗法行为,法院决定对张某采取司法拘留十五日。在送监体检过程中,法警队员向张某分析了行为后果的严重违法性和恶劣的社会影响,同时对其晓之以情理、动之以大义,并为其买来面包、饮用水等。通过押解法警的劝导,此时的张某后悔不已,当场表示愿意拿出2万元执行款给申请执行人,并对后续的案款及时缴纳作出承诺。对张某的幡然悔悟表现,押解法警及时传达给了执行法官。执行法官根据张某的表现,再次进行了批评教育,张某表示信服,并再次向法官承认错误。至此,案件顺利全部执结。

(作者:经开区法院 周传亚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