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三山区法院深入“双联系村”开展宪法知识讲座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宣讲活动

日期:2018-12-10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正值我国首个“宪法宣传周”,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7日上午,三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翠微来到 “双联系村”——三山街道新庄村,开展宪法知识讲座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主题宣讲活动该村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宣讲。

《宪法》讲座中,胡翠微院长逐一解读宪法知识,从什么是法、法的特征、宪法的地位、《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以及宪法修改的内容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指出,作为公民首先要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知道宪法的地位和作用,明白哪些行为是宪法提倡和鼓励的,哪些行为是宪法所禁止的,从而增强宪法观念,在社会生活中自觉运用宪法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

紧接着,胡翠微院长向村民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题宣传。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23日开始到2020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通过讲述村民们对什么是黑势力、什么是恶势力、以及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和恶势力的特征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现场还给村民送去了该院印制的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和环保购物袋,介绍扫黑除恶打击的重点等相关内容,通报了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希望村民如果发现黑、恶势力危害社会和群众生活的情况,大胆举报,共同营造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随后,胡翠微院长又做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主题宣讲,结合近年来三山区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从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提升现代农业加快城区建设等7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生动的宣讲,使村民们深切体会到40年的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此次宣讲活动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村民们认真聆听,反响强烈,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作者:三山区法院 王梦婕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