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专项行动

狡兔三窟终被擒 兵贵神速获大捷

日期:2018-12-10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镜湖区法院每扣划一次款项,被执行人芜湖县某建设公司便更换开户银行,与法院玩起“躲猫猫”把戏。然而执行人员始终紧追不舍,终于在锁定该公司在某银行存有大额存款后,及时出击,终于将这一历经两级法院执行的硬骨头案件顺利执结。

倪某某与芜湖某建设公司及芜湖某开发公司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经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6年3月一审判决,芜湖某建设公司应支付倪某某工程款193万多元,并承担相应利息,芜湖某开发公司承担连带付款责任,芜湖某建设公司补偿倪某某利息损失125000元。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芜湖某开发公司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而芜湖某建设公司以向开发公司要债为由,并不积极履行,致使该案执行陷入僵局。而倪某某在承建工程期间,与其姐姐向30多人借款,累计欠款高达2000多万元,因无法归还,被起诉至镜湖区法院。倪某某及其姐姐的两处房产分别抵押给两家银行,经法院评估拍卖均流拍。经提请上级法院同意,将倪某某申请执行的芜湖某建设公司及某开发公司的案件交于镜湖区法院执行,为倪某某姐弟的申请人带来了希望。

然而对芜湖某建设公司的执行并不顺利。2017年11月27日,当执行法官赶往芜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时,发现该公司名下并无房产。而经芜湖县国土资源局查询,该公司位于芜湖县陶辛镇有一宗面积为268平方米土地,执行法官对该土地使用权予以查封。2018年1月9日,执行法官到建行芜湖(县)支行查询,一无所获。直到2018年2月11日,执行法官再去建设银行芜湖县支行查询,颇有斩获,扣划存款24.68万元,并冻结了该银行账户。随后执行法官查看该公司位于陶辛镇的办公楼时,发现办公楼内无人办公。执行法官便到镇上的一家银行查询,该公司在此开设了两个账户,其中一个账户有14万元,执行法官随即予以扣划,并予以冻结。法院对公司账户频频出手,引起了该公司的警觉。该公司负责人来到法院,向执行法官表示,请求将其建设银行的账户解冻,便于开展业务,同时承诺尽快向开发公司追索债权,来向倪某某清偿。但是公司并未能实际履行。该公司在建设银行账户的资金在解冻后流量骤减,接近停用。

当执行人员了解到该公司将在徽商银行芜湖县支行有大笔资金到账后,执行人员于2018年7月5日在该银行只收获了43万元。这三笔执行款项分两次经向倪某某的申请执行人发放,让他们对法院执行充满了期待。执行法官后多次去徽商银行芜湖县支行询问时,这个账户已经弃而不用了。

执行人员并未灰心,仍时时关注公司的动向。正是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案件出现了转机。2018年12月5日,当执行法官的同组同事在中国银行芜湖分行办理另几起案件的冻结扣划手续时,执行法官便提示其查询该建设公司有无账户时,得到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该公司在中国银行芜湖湾支行开设的两个账户余额有156万多元。执行人员因在线上无法操作,便于中午2点多火速赶往芜湖县湾镇,刚上班就对公司账户上156.85万元予以扣划,并对该公司在陶辛镇的一家银行已冻结账户上30多万元予以扣划,当天共扣划187万多元。而之前法院已扣划81万多元。法院共执行到位款项为268万多元,该案的本金及利息均已基本执行到位,这将让倪某某的众多申请人直接受惠。

2017年11月10日,镜湖区法院接受该案后,就不断捕获战机,而被执行公司一次次更换账户,逃避法院执行,但执行人员始终紧盯不放,在办理其他事项时,随机对该公司账户予以查询,没想到却逮到一条大鱼,这真是执行要做有心人,总会有回报。

作者:镜湖区法院 杨运新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