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官说法

芜湖县法院送达管理中心物业集中送达小记

日期:2018-11-26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11月一上班前三天,诉讼服务中心材料移送小组就抱着移交的案件材料到送达管理中心,厚厚一摞,看来送达任务不轻。送达管理中心完成一系列移交手续后,有条不紊地开展登记、分案、送达等工作。

送达管理中心对接收的案件细致梳理,移交的128件案件中,有77件是物业纠纷案件,占移交案件的60%。鉴于物业纠纷案件较为集中,主要涉及城区7个小区,如何高效迅捷地完成案件的送达,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送达管理中心小组成员商议后,决定利用几个不同时间段集中上门送达,工作日的工作时间、休息时间和休息日的时间都得利用上,如此,方能最清楚的了解每个住户的实际情况,以便及时完成送达任务。

 

上门送达

 

116日至8日,送达人员连续三天均于晚上6点前往不同的小区开展集中送达之首轮送达。“夜间送达”虽然苦,但也有技巧,“苦”和“巧”结合起来,集约化进行,送达人员提前对符合夜间送达特征的案件进行地域筛选,将相近片区的案件进行划分,之所以选择6点,是因为6点前后正是晚饭时点,受送达人最有可能在家。118日上午,送达小组对14户门面房进行集中送达。如此集中送达,方能提升效率,取得成效。

送达过程中,大部分业主均予以配合签收,但个别业主或因房屋质量问题、物业服务质量问题等对物业公司不满,矛盾较深,并不十分配合且情绪较为激动,拒绝签收诉讼材料。我院送达人员在表明法院工作人员的身份后,耐心地向其解释,告之积极应诉是对自身权益的保护。经过释法明理,大部分业主均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诉讼材料。

果然,几天的努力换来了送达的成功,对七个小区共计63户业主的送达中,除长期空置的房屋和业主不在家的外,其余在家的户主全都成功送达。

 

 

补充送达

 

首轮集中上门送达结束后,送达管理中心对送达的案件再次进行梳理,对于未能送达成功的案件及时开展补充送达。

一是电话联系当事人。对于能接通的电话,告知其来法院领取传票;对于电话号码空号、停机、无法接听等情况,及时联系原告,告知其送达中出现的情况,建议其对电话号码进行准确提供。在接收到确定电话号码后,立即进行下一轮的电话通知。二是进行电子送达。经电话联系被告,对被告身在异地,确无法及时到法院领取传票的,予以微信或彩信送达。三是再次上门送达。选择不同时段,对未能成功送达的案件再次进行上门送达。

在以上几种措施均未成功的,送达管理中心对案件进行专门研究,穷尽送达措施,依托执行指挥中心等工作平台,与县公安局、工商、银行、基层派出所、镇司法所、村民委员会等的沟通协调,利用公安派出所的网络查询系统和综治、基层组织的管理,进一步明确信息不完整的当事人以及恶意规避送达当事人的准确地址、准确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努力解决“人难找”问题。

经过几轮送达程序的规范开展,77个物业案件,成功送达64个,送达成功率达83%

 

 

 

有人认为送达工作如同邮件派送,但实际要复杂得多,主要是因为部分民众不了解、不配合。一些矛盾很深或对法律不了解的当事人,认为不签收就不用承担法律责任,拒不配合法院的工作,甚至对送达人员恶言相向,因此我院坚持问题导向,送达管理中心坚持“统一受理、源头管控、开拓创新、提质增效”的原则,在送达过程中兼具释法说明的工作。随着法官员额制、立案登记制等一系列改革的纵深推进,我院不断强化立案、送达、审判衔接机制,整合资源,努力破解“送达难”,为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提供有效保障,将司法为民切实落到实处。

(作者:芜湖县法院 李其红 编辑:朱蕾)

版权所有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皖ICP备080618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