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苑文化

草莓

日期:2018-11-20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了装扮阳台,除了原有的花草,还利用长方形的泡沫盒子,种了两棵草莓。冬季孕育草莓种子,怕它耐受不了严寒,便在它身上盖上一层厚厚的稻草,初春,揭去干草,草莓便开始破土抽芽了。

草莓是草本植物,属于蔷薇科。刚刚长出的草莓秧,全株密布细细的绒毛,叶子和叶柄都是娇嫩嫩的绿色,毛茸茸的,十分若人喜爱。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小草莓幼苗一天天地长大、变绿。两颗幼株你追我赶,一个多月过去了,草莓能长到半尺来高。这时候,它们就不再向高长,而开始打骨朵了。

草莓开花了,粉白色的,直径约三厘米。草莓的花儿很可爱,五片的花瓣儿,中间是金黄的花蕊。虽然草莓的花儿不如菊花那样高雅,也不如茉莉那样的芬芳,但它却有菊花和茉莉所无法相比的累累果实。草莓的花期约为一周,花期一过,花瓣儿片片脱落,只剩下一个残留着花蕊的塔形花朵。再过一个多月,这花朵便是诱人的草莓果啦。

草莓真实诚,开多少花,就结多少果。一般来讲,一株盆栽草莓能结四五个果,草莓果有球形的和心形的,我这两株草莓各结了五个心形的果。成熟的草莓颜色鲜红或黄红,如同颗颗宝石般点缀于绿叶之间。草莓没有皮儿,也没有核,只是在表面上排列着许多很小的颗粒,也许这就是它的种子吧。果肉多是纯白色或粉红色,肉质非常细腻、柔软,几乎到嘴就到肚。草莓果的吃法有多种,可以制成果酒、果酱、果汁露、酸梅汤等,更可以不做任何加工地生吃。草莓含有多种维生素,味道很美,有着甜丝丝、酸溜溜的感觉,还有沁人心脾的清香。

我家的草莓“丰收”了,大小不一的十颗草莓在那儿不忍摘下它们,每天看上几眼那是很有成就感的! 

  (作者:经开区法院 刘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