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诉前主动介入,化解村民矛盾

日期:2018-11-14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荻港镇庆大村两村民组村民因土地流转过程中承包人未及时给付承包费产生了纠纷,部分老人来荻港法庭反映,寻求解决渠道。通过了解,荻港镇庆大村民陈某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经营了庆大村两个村民组约200亩土地,用于农业种植,现双方因2018年上半年给付承包费问题产生争议,当下正值水稻收割季节,部分村民情绪激动阻止陈某收割水稻,双方僵持不下。荻港法庭法官了解情况后,认为争议问题事关百姓权益,且涉及两个村民组农户人数较多,群众影响面大,若处理不当不仅影响水稻的正常收割,给陈某造成损失,还可能出现不必要的群体性事件,因此决定提前介入,希望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群众矛盾。

在法庭前期多次调解的情形下,115日,荻港法庭会同镇农办、镇司法所、庆大村委会做双方的调解工作,核实争议的事实,寻找矛盾的根源,释法明理,引导矛盾双方理性依法解决问题,同时依靠村委会的基层调解力量,发挥多元化的调解优势,化解矛盾,解决村民纠纷。通过不断的努力,最终承包人陈某同意支付两村民组2018年上半年的承包费,村民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一起看似不可调和的村民矛盾,通过多方的努力,最终得到妥善的解决。

(作者:繁昌县法院  朱春为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