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坚持学思践悟 深化司法为民 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专题党课
日期:2018-06-29    来源:中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胡敏

2018年6月29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党的意志主张,反映了党和人民对政法工作的时代要求,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蓝图化为现实,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一)正式提出

2018年5月3日,中央政法委举行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郭声琨书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政法工作谋新篇、开新局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深邃的洞察力、精准的判断力、超前的谋划力,科学回答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概念。

5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全国高中级法院院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开班式,周强院长在会上强调,全国各级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一系列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切实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发展历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中,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政法工作的历史使命、政法工作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如何建设法治中国、司法体制改革如何深入、如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打造一支什么样的政法队伍、怎样全面依法治国、如何建设法治中国等重大问题,从法治理论上做出科学回答,从顶层设计上做出战略部署,从法治实践上着力全面推进,开启了党领导政法工作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到2020年实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国家各项工作实现法治化的宏伟目标。

2013年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全国政法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开创性地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目标、总抓手和基本任务、法治工作的基本格局,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回答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等重大问题,制定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路线图,按下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快进键”。

2015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新形势下,政法机关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希望全国政法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必须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2016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全国政法机关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和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凸显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主题,体现了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的深度结合,完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强化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

2017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全国政法机关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对各种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坚持不懈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征程等重大政治判断为战略主线,深刻阐释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任务,从历史与逻辑两个大的维度,对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整体设计和战略规划。

2018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国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根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规律特点,科学回答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核心要义

郭声琨书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总结为“十五个坚持”“八个指明”

“十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坚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政法机关要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四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推动政法事业科学发展。要正确处理党和法治的关系、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维权和维稳的关系、活力和秩序的关系、民主和专政的关系。五是坚持把政法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六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七是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疆内疆外两个战场、网上网下两条战线,打好主动仗、整体仗、持久仗。八是坚持预测预警预防,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九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十是坚持把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十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十二是坚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十三是坚持把智能化建设作为重要支撑,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特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要建立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十四是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夯实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十五是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建设一支过硬队伍。

“八个指明”一是指明政法机关的性质保证,强调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二是指明政法机关的初心使命,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指明政法机关的主要任务,强调履行好“四大任务”,创造“四大环境”。四是指明了政法工作的实现路径,强调推进“四大建设”,提升政法工作整体水平。五是指明政法工作的基本方法,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提升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六是指明政法工作的科学方法,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民本思维。七是指明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强调把体制机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创新融合起来,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八是指明政法工作的重要保障,强调加强过硬队伍、基层基础建设,为政法事业长远发展夯实根基。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郭声琨书记要求,全国政法干警要把学懂弄通做实的重点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上,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毫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深刻把握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扎实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深刻理解“八个指明”、“十五个坚持”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使法院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必须更加自觉地从政治高度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不断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强烈的担当精神,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战胜和化解新征程中遇到的各种挑战、矛盾和问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研判形势,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全党同志要有所作为、有所进步,就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司法工作提出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二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压力不断增大。安全风险的跨界性、关联性增强,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的任务越来越重。三是审判执行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审判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办案压力空前。四是司法责任制需要进一步压实压紧,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需要进一步推动落实。五是智慧法院建设进度相对滞后,全市法院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发展不平衡,信息化应用方面存在的短板需要补齐。六是法院队伍履职能力特别是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七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四风”现象仍有反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还时有发生。我们只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看清形势,找准问题,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有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敢啃硬骨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恒心,才能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大局依法履职,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归根到底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我们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法治政府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全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要秉承一以贯之精神,持续压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深化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坚持以应用为导向,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进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过硬法院队伍。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更加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的深刻阐述,抓实抓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铁的队伍确保法院工作上台阶。

三、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坚强领导、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新时代人民法院中的一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一)始终牢牢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注意把握好两个关系:

一是把握好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关系。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意。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领导人民制定体现党和人民统一意志的宪法,人民自觉接受宪法确认的党的领导,党自身也在宪法范围内活动,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法理逻辑。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首先是要依照宪法行使职权,落实宪法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要原则,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对法院本身来说,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才有根本保证。

二是把握好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反映,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宪法就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的一个重要表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党的政策也相应作出调整。人民法院必须主动适应这种转化和调整,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依法公正审理各类案件,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二)坚决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大局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人民法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刑事司法理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深刻领会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聚焦安全形势新变化和人民群众新需求,依法惩治各类犯罪,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坚持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相统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安全感的获得和保障对我们提出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另一方面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坚持有罪则判、无罪放人,坚决防止冤错案件的发生,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二是坚持尊重民意与保持法治定力相统一。一方面,要充分尊重民意,做到法、理、情有机融合。既要严格遵循法律,不得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又要充分兼顾普遍公理和人之常情,充分顾及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正义感,确保判决结果既依法公正,又合情合理,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另一方面,坚持在尊重民意的同时保持法治定力。特别是在审理一些重大敏感复杂案件时,既要充分尊重民意,倾听人民的呼声,更要保持居中裁判、刚正不阿,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是坚持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守法律、重程序,这是法治的第一位要求。我们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必须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相统一。实体公正注重的是结果的正当性,而程序公正注重的是过程的正当性。只有恪守法定程序,自觉维护法律和规则的严肃性,才能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司法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履职尽责,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人民法院工作发展必须寓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之中,正确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大局。服从和服务的大局,始终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坚持地方服从中央、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决不允许把地方或部门的利益要求凌驾于党和国家大局之上。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把握大局。必须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真正实现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精准对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服务大局就是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认真研究落实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法治需求,适时调整司法理念,从更高层次上切实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及时出台司法意见、针对性举措,依法办理各类案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立足职能定位,全力服务大局。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要立足于自身职能定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服务保障大局。要把服务大局的着眼点放在依法履行职能,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上。绝不是单单办好案就够了,要立足执法办案,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重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要做好经验总结,充分运用大数据,加强风险提示、引导规范行为,推动薄弱环节完善监管制度,严防违法违规金融行为转化为经济犯罪。

(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判断标准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密切关注个体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要重视个案、个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懂得‘100-1=0’的道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99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人民群众对公正的感受、对司法的信任不是凭空的、抽象的,而是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点滴积累来的。全市法院现在每年审理案件在七万件以上,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失误和不公,对当事人而言都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二是高度重视群众体验和感受。群众是司法产品的“用户”,我们要有“用户思维”,注重“用户体验”。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及时予以回应,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能力、增加供给,努力让执法司法跟得上、跑得赢,有效满足群众需求

三是及时兑现胜诉权益。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任务十分艰巨。在省高院统一部署下,全市法院上下一心,举旗亮剑,果断采取超常规举措,以发起总攻的战斗姿态,以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以敢打必赢的自信心态,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如期兑现向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执行干警为了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白加黑、五加二,付出巨大、牺牲巨大。许多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在此,我代表市中院党组向奋战在执行战线上的广大干警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你和你们的家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政治部、执行局要大力挖掘推介这些先进典型,向社会介绍芜湖法院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展示法院风采,树立光辉形象,营造良好氛围。

(五)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敢于动自己的奶酪,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促进提高审判质效和队伍素质能力。

一是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避免产生“放权之后监督缺位”问题,建立健全与新型审判权运行相适应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解决司法责任制改革后院庭长不敢管、不会管的问题,不断完善司法责任追究机制,健全惩戒制度,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二是稳步推进审判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三项规程,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深化繁简分流,积极开展刑事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有效缩短办案周期,让正义的实现进一步提速。总结家事审判改革试点经验,提升家事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加大多元化解工作力度,积极探索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实质发挥多元调解工作室作用,从源头入手缓解案件压力。

三是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主动回应时代和实践需求,精心谋划、超前布局,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探索具有芜湖特色、适应时代潮流的审判运行新模式。运用司法大数据,为执法办案、改革决策提供科技支撑。推动信息化与审判执行深度融合,试点电子送达、网络法庭等做法,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智能的诉讼服务。

(六)坚持公正廉洁司法,努力建设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明确提出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队伍的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国家审判机关,法院队伍肩负责任重、面临诱惑多、廉政风险大,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法院的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放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层层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审务督察、司法巡查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零容忍态度惩处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同时,我们也要关心关爱干警,深入开展“暖心工程”,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帮助干警解决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实际困难,让广大干警切实增强职业尊荣感,提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坚持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以能力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司法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研讨,以讲、读、教、学、练、比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培训,全面提升广大干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在新起点上开创芜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