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强化责任 惩防并举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8-07-23    来源:中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胡敏

2018年7月20日)

同志们:

为扎实推进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市中院党组决定召开此次会议,回顾总结全市法院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措施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着力推进管党治党全市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干警坚定“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两级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职责,纳入法院工作总体布局,与审判执行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于年初召开全市法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国法院、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制定2018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着力抓好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查处等各项任务分解细化工作。

二是着力推动“两个责任”。全市法院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重要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年初,我与市中院班子成员、各县区法院院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院内部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中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全程纪实制度,通过工作情况全程留痕,推动责任落实。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落实责任情况监督检查,注重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在评先评优、干部晋升中,严格执行“一票否决”。

三是着力推进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调阅资料、问卷调查、组织暗访等形式,完成第一阶段大调研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第二阶段大排查工作。按照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在全市法院开展司法作风问题专项督察,全面排查整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等问题。上半年全市两级法院开展日常督察89次,开展专项督察26次,开展纠风专项治理22次,发现纠正问题2个。扎实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干警如实填报个人及家庭成员相关情况并作出承诺,我对市中院24名县处级干部个人信息逐一审核把关。全市法院紧盯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节点,持续推动节日纠风工作,防止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酒桌办公等问题。

四是着力强化廉政教育。全市法院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不断提升廉政教育效果,构筑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开展廉政教育活动64次,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37次,组织干警撰写心得体会308人次。两级法院组织干警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和《监察法》,强化宪法法律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强化纪律观念。鸠江区法院建成廉政文化长廊,现场教育干警100余人次。镜湖区法院组织干警进行廉政知识测试,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是着力构建监督制约。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制度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约束保障作用,制定完善廉政制度,切实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制定完善廉政制度35项。市中院制定《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关于对重大敏感案件审判工作加强监督的暂行办法》等多项制度。无为县法院深入调研,制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加强对干警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将把握运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度化规范化。三山区法院制定完善《审限跟踪和警示制度》等制度,加强审判管理,防控司法廉政风险。

六是着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自觉增强接受派驻监督的意识,全力支持配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院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驻全市各法院纪检监察组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通过列席重要会议、参与重要文件会签、提出纪检监察意见等方式,加强对同级党组及成员的监督;深化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加强对“五个严禁”、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等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通过随案发送廉政监督卡、开展案件跟踪回访、选任廉政监察员监督审判权力运行;通过现场参与、资料审核、登记备案等方式,加强对法官遴选、干部提拨、招标采购、委托摇号等重大事项的监督。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妥善处理来信来电来访,加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违纪违法举报中心网站日常管理维护,对举报信访材料逐一登记,分级分类,认真处理,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上半年市中院共收到举报信访材料57件,按照相关规定对8条问题线索进行处置。

在充分肯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队伍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少数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淡薄,“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很少直接过问、具体研究和推动党风廉政相关工作,没有做到与审判执行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监督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少数法官干警为民意识不足、司法能力不强、纪律作风不硬,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下半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深入践行“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坚决反对司法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面,就扎实做好下半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讲六点意见。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和灵魂,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和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要坚定不移维护核心。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二要坚决配合上级巡视巡查。当前,省委第一巡视组入驻我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工作。全市法院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的政治意识,正确对待此次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我市巡视工作,坚决支持巡视、积极配合巡视,对巡视发现和指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坚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三是坚持深入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全市法院要严格按照省委、市委要求,深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以鲁炜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陈、杨、周”等案件,认真抓好“学、查、改、促”各个环节,进一步肃清陈、杨遗毒遗风遗痕,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全体党员要紧紧扭住“学、查、改、树”四个关键环节,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到三个“坚定不移”。要把专题警示教育与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通过专题警示教育,促进法院各项工作持续向前推进。

二、坚持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全市法院党组要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性,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

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全市法院“一把手”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在职责范围内履行好监督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通过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及时帮助领导干部和干警纠正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要强化责任传导。各院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向下指导,推动全市法院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切实解决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违纪违规违法现象坚决问责、一案双查,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意识。

三要强化监督责任。市法院党组要自觉接受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切实加强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坚守党性原则,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适应新时代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

三、坚持不断深化司法作风建设,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全市法院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一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推动司法作风全面好转。持续紧盯“四风”的新动向、新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把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管理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密切关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送红包礼金礼品、出入高消费场所等问题,开展全方位一体化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二要大力整治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司法作风问题。“冷硬横推”“庸懒散松”“吃拿卡要”“六难三案”等侵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行为,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结合效能建设,加强对立案信访等窗口部门的明察暗访;充分发挥审务督察作用,加大对于庭审行为不规范、庭审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对执行工作中选择性办案、有具体财产线索不及时查控等问题要严肃处理。要注意总结反思,在查处问题的同时深入挖掘思想认识、作风建设层面的问题,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等办法堵塞漏洞,坚决防止某一类问题屡禁不止、久禁不绝。

三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扣新时代法院实现新发展这个总目标,抓住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这个关键,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深入调研了解情况。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深入调研推动工作作风的有效好转。 

四、坚持强化审判权运行监督,切实防控廉政风险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必须加快建立与司法责任制相配套的监督管理机制。

一要加快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完善审判执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细化院、庭长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的程序规则及权力边界,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探索建立合议庭成员的定期交流机制、完善合议庭工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织密约束司法权的笼子,防止“牛栏关猫”现象。坚持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善于从群众来信来访、网络舆情、身边同志的反映以及干警本人的行为中发现违规违纪的风险和苗头,及早制止,尽最大可能保护、帮助、挽救干部。

二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督。不断推进监督工作和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推进网上办公办案,实现法官行使审判权和院、庭长行使审判管理权、监督权的全程留痕、相互监督。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法官权力行使,增强监督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精准性。

三要形成监督工作合力。综合运用综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判管理、机关党委等部门的监督职能,建立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协作机制,不断加强监督。主动接受国家监察机关监督,把党内监督与监察机关监督结合起来、协同起来,增强监督的效果。积极落实《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惩戒制度的意见(试行)》,理顺法院纪检监察部门与法官惩戒委员会的工作关系,实现法院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

五、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全市法院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继续重视用好第一种形态,更多地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和纪律轻处分进行处理,达到纪律公正与组织关爱相统一,防止干警问题发展到惩治阶段,决不能忽略其他形态,尤其是必须发挥第四种形态的震慑作用。持续惩治司法腐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突出执纪审查重点,把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对象。要紧盯违反审判执行纪律问题,抓住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查处法院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权钱交易、失职渎职案件和审判执行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案件,特别要从严查处利用腐败潜规则进行权钱交易,在办案法官与案件当事人之间充当诉讼掮客的法院干警。严肃查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中出现的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查处法院干警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六、坚持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纪检队伍

全市法院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自觉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要坚持把政治合格摆在第一位,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党性锻炼和忠诚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加强执纪能力建设,练就过硬本领。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实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要在增强学习能力上下功夫,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找方位、找依据、找遵循,善于思考破解难题。在增强专业能力上下功夫,加强纪法衔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以及《国家监察法》的学习,准确掌握运用各项审查、调查措施。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岗位练兵,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整体履职能力。在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在增强改革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强化监督执纪实效。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做好示范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者首先要接受监督。全市法院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风险点和关键点,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提高自身免疫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清单化管理、全程纪实制度,层层压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要坚持刀刃向内,对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责任催人奋进,使命凝聚力量。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工作,不断推动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